泉澎合製大米龜 祈福送平安

 |2020.02.28
16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連日來,中國大陸福建泉州天后宮大米龜化身「使者」,截至二十四日,陸續捐贈了一點四萬公斤的「泉.澎乞龜」平安米,慰問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的民眾、一線抗疫人員近萬人,共同祈福疫情早日消除。

在閩南地區,龜崇拜習俗由來已久,祈求吉祥如意。「乞龜」最早起源於泉州,二百多年前傳到澎湖,在澎湖傳承、發揚光大,卻在發源地泉州一度失傳。經兩岸熱心人士多方聯繫,二○○七年終於促成「乞龜」民俗重回泉州。從此,泉州天后宮與澎湖天后宮每年攜手合製「米龜」,為兩岸民眾祈福。

泉州天后宮文物保護管理處副主任黃澤陽表示,今年一月,台灣師傅如約而至,與大陸師傅攜手製作大米龜,重達二點八四萬公斤,創下歷史新高。但因新冠病毒疫情,一月二十五日泉州天后宮暫停對外開放,原定元宵期間舉行的泉.澎「乞龜」民俗活動也隨即取消。

雖然當時沒有對外開放,寓意著兩岸民眾祈福心願的大米龜,已擇吉時舉行「點睛」儀式,隨後被分裝打包,發放給抗疫的一線醫護人員、民警、基層工作人員以及受災民眾。

「乞龜是一種文化底蘊深厚的活動,不僅是人與神的約定,也是人與人的交流。」在澎湖旅遊業人士歐修智看來,「乞龜」民俗活動不僅增進泉澎兩地情誼,兩岸攜手將這項傳統民俗代代相傳,同時結合公益,意義非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