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外 病毒攻占6大洲

 |2020.02.28
2761觀看次
字級
外籍遊客在上海街頭,沒忘記戴口罩入鏡。圖╲中新社
馬來西亞儀仗隊員,戴上口罩在吉隆坡舊國家皇宮外巡邏。圖╱法新社
義大利威尼斯狂歡節的年輕遊客,應景面具搭配口罩。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大陸的新冠病毒疫情已見改善,但疫情蔓延、有八國通報首例,除南極洲外,全球有六大洲染疫)。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二十六日指出,大陸以外全球各國單日新增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總數四百五十九,已超越大陸單日新增數目的四百一十二,此情況令人十分擔憂。

譚德塞表示,義大利、伊朗及南韓確診個案的突然增加,令人深感關切,世衛組織的團隊本周末將前往伊朗,以評估當地疫情。出現新冠病毒首例的八個國家,包括阿爾及利亞、奧地利、克羅埃西亞、喬治亞、希臘、挪威、巴基斯坦與瑞士,新型冠狀病毒現在已經蔓延到至少三十九個國家及地區。

隨著二十六日巴西病例的確診,拉丁美洲出現第一個病例,現在除南極洲外,病毒都攻占了所有大洲。

根據世衛公布的最新數據,全球各地約有八萬一千起感染病例、二千七百六十一起死亡病例。而率先偵測到病毒的大陸,死亡病例逐漸下降,過去二十四小時累計五十二死,為超過三周以來最低。

全球單日新增病例

首度超越大陸

但世衛說,全球的每日確診感染病例超過大陸,為自疫情爆發以來首見。目前不論富裕或貧窮國家都爆發了新冠病毒,但反應和遏制能力較差的地方,已引起人們的擔憂。世衛組織甚至警告,世界根本缺乏防禦準備 。

在亞洲,大陸的疫情似有放緩的同時,南韓卻正忙於病毒在大邱市而焦頭爛額。在歐洲,德國,法國和西班牙是病例數不斷增加的地區,義大利北部是重災區,有超過四百四十個病例且在不斷擴大。在中東,巴林,科威特和伊拉克的確診個案有所增加,並指源頭來自伊朗。

在世界的另一端,由於牙買加拒絕讓郵輪MSC Meraviglia入境,大開曼島也禁止該郵輪停泊,原因是船上一名菲律賓船員疑似有新冠病毒。

義大利、伊朗和南韓的新冠病毒確診案例激增後,全球各國政府紛紛趕忙採取行動防止疫情擴散。

世衛與大陸聯合專家團隊領導人艾沃德(Bruce Aylward)稱讚大陸實施嚴格的隔離以及防控措施,同時也警告,其他國家「還沒準備好」控制疫情:「你們必須要準備好大規模防控,而且要快。」他警告,疫情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月」。

美國專家:一年內

全球7成人口感染

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擴散,美國哈佛大學流行病專家預測,一年內,全球最高恐有百分之七十人口感染新冠病毒,但部分病患可能症狀輕微或無症狀。

耶魯大學公衛生院講師韓布林(James Hamblin)二十四日以「你可能會得冠狀病毒」為題,在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刊文指出,由於許多新冠病毒確診病例並無危及性命,這個現象讓疫情特別難以抑制。

韓布林解釋,遭受H5N1禽流感等病毒感染而引發嚴重病症的病患,通常很好辨識也容易隔離(或很快就病逝),不會只是覺得身體微恙成天在外溜達,導致病毒傳播。

此外,韓布林表示,相較新冠病毒,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兩種冠狀病毒引發疾病的致死率較高,病患出現輕微或無症狀的人數也非常少,但新冠病毒目前死亡病例已是這兩種疾病二倍以上。

韓布林指出,新冠病毒與其他引起大眾注意的病毒不同之處,在於「它雖致命,但又不會太致命;它讓人生病,但並非以可預測、獨特可辨認的方式」。

韓布林指出,流行病學家間已漸漸有共識認為,新冠病毒最終將成為新型季節性疾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