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他的職業, 影響你的擇偶條件!

文/溫小平 |2020.02.27
3075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每個人選擇結婚對象時,免不了會有一些預設條件,如健康、財富、志趣、個性,甚至政黨傾向,除此之外,「職業」也是不能忽略的選項。

尤其現在的職場理念跟過去不同,以前遇上不錯的工作,就做一輩子直到退休;現在可不一樣了,因為社會變化快速,不少公司只好不斷轉型,來不及應變的就會被淘汰,根本無法從一而終。

因為一生只待過一間公司的人愈來愈少,渴望挑戰自己、換過七八個工作更不在少數,所以,當你想要確定終身伴侶時,對方的職涯規畫也是必須認真考慮檢視的。

.希望擁有安定的工作

早期,軍公教是渴望安定者的最佳選項。不少男生喜歡娶老師,因為有寒暑假,工作也穩定;或是公立醫院的護士,除了薪水穩定也有退休金,還可以幫忙照顧年邁公婆。女生也一樣,因為當時軍公教的薪水甚至比私人企業還高。

但因為年金改革,現在軍公教倒不一定能提供安定的退休生活了,許多人被迫尋找第二職場,若無法適應老年生活堪慮。

.不在乎他是個空中飛人

如今不少工作經常需要出差,且不只是北高兩地或海峽兩岸,很可能今天澳洲、下個月北歐,甚至遠到中南美,不但大多數的軍人需要移防,中高階的公務員同樣有機會外調。

如果另一半經常飛來飛去,你必須獨力處理家務、照顧兒女,遇上難題也沒有肩膀可以依靠,你是否能夠接受?

.討厭他經常應酬

有的人很不喜歡台灣的應酬文化,更糟的是喝花酒,身邊有女人作陪,又愛以逢場作戲當藉口,換作哪個妻子都受不了。而且不只有商人需要應酬,其他行業也可能得和同事喝酒聚餐。

說實在的,喜歡喝酒應酬的人,不管從事哪個行業都有藉口夜不歸營,主要還是得看個人品德和他的家庭觀念啊!

.每天按時上下班最好

不少人認為,既然結了婚,就應該以家庭為重,偶爾交際應酬也不應該影響家庭生活;可是也有人認為,夫妻天天見面(萬一剛好又在同一家公司上班),相看倆相厭,會失去新鮮感。

其實,如果對方真的按時上下班,你應該高興才對,這樣家人之間才有足夠的相處時間。至於新鮮感,可以靠用心經營來彌補,讓彼此都能享受這樣的家庭生活。

.薪水不穩定,只能靠獎金

有些行業,例如房屋仲介、保險經紀人、汽車仲介等等,幾乎都有業績壓力,若沒有達到預定目標,只能領到少得可憐的本薪,一旦遇到不景氣,收入更會大受影響。這時,另一半就要扛起更多責任。

.雙薪家庭,養兒育女有得瞧

擔心只有一個人上班收入不夠,尤其生孩子後更是入不敷出,但若夫妻都要工作,孩子由誰照顧?托嬰又是一筆不小的開銷;若是辭職照顧孩子,等孩子長大後你卻找不到工作了,又該怎麼辦?

所以,婚後是否夫妻都要繼續上班、孩子如何托育,都一定要在婚前談清楚!

婚姻畢竟是兩個人的事情,千萬別被愛情沖昏了頭,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萬一還沒靠岸就翻船了呢?雙方的職業和工作地點,都是在確定婚姻關係之前,必須審慎考慮清楚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