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如期遶境 陳時中:別讓媽祖憂心

 |2020.02.27
16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新冠病毒疫情升溫,下月十九日起駕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是否如期?話題延燒數日。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昨說「今年大甲媽遶境會如期舉行」但簡化流程,也喊話請衛福部做出專業判斷,讓全國各宮廟有所遵從,「若政府宣告禁止必須延期舉辦,鎮瀾宮會遵守。」知名的苗栗白沙屯媽祖進香,主辦的拱天宮管委會表示「靜觀其變」。

對此,行政院昨也說明授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是否下令停辦,指揮官陳時中則提出「別讓媽祖憂心」,至於是否要下令停辦,陳時中說,雖有被授權,但要很謹慎才考慮動用這樣的權利。

「大甲媽祖是大家的,遶境不要政治化。」顏清標說,他連日和沿途行經的各宮廟討論並聽取專家意見,決定取消遶境前一千多桌的起馬宴、媽祖之光晚會、新港祝壽大典,大甲媽祖鑾轎起駕。改在廟埕供信徒參拜,減少正殿室內人群聚集。此外也不進各宮廟、住家,沿途吃飯、遊覽車與住宿都取消,省下的三千萬元將捐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顏清標強調,如果衛福部、內政部宣布不能辦,大甲媽遶境就不辦,不要讓網路帶風向不斷謾罵。今年遶境沿途會設防疫檢查站,提供體溫監控和酒精消毒,且今年不鑽轎腳,不摸轎、扛轎。

陳時中說,短期內疫情馬上往下掉的可能性低,還有點時間,我們再觀察,呼籲大家對各類有傳統、行之有年的宗教活動,更要懂得謹慎。媽祖是慈悲的,疫情期間保護好自己、互相照顧,最重要是不要讓媽祖憂心,大家本著這樣的心互助互利,對疫情才有幫助。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如果不能保證信徒防疫安全,應重新考慮。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尊重。嘉義縣長翁章梁說,全力配合做好防疫準備。白沙屯媽祖所在的苗栗縣長徐耀昌說,宗教信仰要因地制宜,如防疫有漏洞,把責任歸給媽祖也不對。內政部長徐國勇則呼籲舉辦遶境的宮廟「請立即、務必要做好延期的準備」。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表示,多數醫師都反對此時舉辦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期間信徒白天扛轎時可能會勞累噴濺口水,吃飯喝水又不能戴口罩,晚上睡覺也一定會接觸;萬一當中有五百人或一千人接觸感染,必須篩檢住院,台中醫療就垮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