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蛛的悲情哺育

文/藍狐 |2020.02.23
2581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文/藍狐

太陽快要落山了。夕陽的銳角裡,牠的身影被投印在一片寬大的葉子上,顯得有些臃腫,甚至還有點拙笨。牠靜靜地依附在自己用心編織的蛛網上,一邊凝視著將要爬出卵胞的幼蛛,幾近虛脫。

有風在牠的身旁掠過。牠轉動了一下眼睛,似乎要透過樹葉的間隙,再看一眼已經多時沒有親近過的夕陽。那該是多麼動人溫暖的桔色的夕陽啊,儘管在太陽西沉之後,漫長的夜晚會有幾絲寒涼。

「只要再有一分暖意也便夠了。我那些可愛的孩子們,也就不會被凍傷了!」牠的呼吸有些緩慢,然而目光卻很是堅毅,心頭湧動著汩汩的愛的暖流。

小暗蛛即將孵化

就要當母親了!欣喜,還有羞赧,開始悄悄爬上暗蛛媽媽的面龐。牠刻意挪動一下身子,打算離卵胞近一些,再近一些,以便讓孩子們在拱出卵胞之後,即刻就能撲進牠的懷抱。但由於牠已過於虛脫,幾乎無力走動,所以只好將身體更緊地貼在了蛛網上。

卵胞變得更加透明了,幾十個近百個小暗蛛,不住的扭動著身軀,爭著搶著要拱出卵胞,希冀能趕在太陽落山之前,好生地看一眼這個霞霓漫染的世界。兜住蛛網的樹葉,不住隨風婆娑抖動起來,好似在催促著這些嶄新的生命快一些降臨。

夕照變得更暖和了,透過樹葉,恰好有一束輝光投射在那團蓬勃的卵胞上面,卵胞立時顯得盎然起來。一隻小暗蛛此時已迫不及待地探出頭來,並快速地擺動著稚嫩的腳足,想要從卵胞中爬將出來。

循著體味找媽媽

母親似乎聽到了孩子的呼喚,牠吃力地轉動了一下腦袋,伸出一隻觸角朝著卵胞的方向擺了兩下,像是在說:「來啊,乖寶貝,媽媽在這裡,勇敢些,爬過來吧!」

終於,第一隻小暗蛛掙脫了卵胞,戰戰兢兢地爬到了蛛網上。已經被夕陽塗成了桔金色的蛛絲,儼然像是一條條晶瑩剔透的彩鍊,將小暗蛛和母親連接在了一處。並且,隨著小暗蛛稚嫩腳足觸碰到蛛網的那一瞬間,那唯有母親和孩子之間才會形成的特殊的傳感方式,也立時沿著條條蛛絲傳遞給了母親。

不禁的,母親的心頭猛地為之一震。「孩子們終於來了!牠們都將到來了啊!……」此時此刻,蛛網上出現了一串晶瑩的閃光,彷彿是暗蛛媽媽的淚,也像是暗蛛寶寶的喃喃索乳,暗蛛媽媽是因為感動而落淚嗎?

奉獻軀體成養分

只見那隻小暗蛛,開始試探著沿著蛛絲向自己的母親靠近過去。母親靜靜地等待著第一個孩子的到來。牠希冀著所有的孩子都能衝破卵胞,接連不斷的攀爬到自己的身上,讓牠們中的每一個小蛛,都因為誕生而備感歡暢。

小暗蛛成群逐漸靠近了母親,母親特有的體味,引導著牠們很快爬上了母親身上。牠們先是在母親有些乾癟的腹部逗留了片刻,繼而便迫不及待地將自己的小嘴插入到母親的體內,釋放出了一股毒液。母親稍稍感到了一點點癢,但是牠沒有動,一任身上的孩子繼續向牠的體內釋放著毒液。

可是,令母親始料不及的是,愈來愈多小暗蛛開始掙脫了卵胞,紛紛向牠靠近過來,並分別攀爬到牠的周身上下,相繼伸出各自的小嘴,將一股股的毒液注入到暗蛛媽媽的體內。暗蛛媽媽周身癢到不行,痛到不行,可牠依舊忍著,絲毫不忍移動一下,生怕稍一閃失,丟下一個孩子。

天命般神聖任務

毒液已開始在體內氾濫,母親的身體已開始痙攣。夕陽的暖光變得很冷澀,夜已開始扯動冷色的帷幔。風又起了,然而在蛛網上,只有一串晶瑩在閃,卻再也看不到暗蛛媽媽的觸鬚在抖顫了。

暗蛛媽媽完成此生最重要的神聖任務了。牠用牠的肉身,給孩子們奉獻了一道豐富的晚宴,而後……往生了。

那些個小暗蛛,因為有暗蛛媽媽這場滿含悲情的哺育儀式,才擁有了生存的積澱,並紛紛走下蛛網,在不同的早晨或者傍晚,在不同的枝頭或是林間,繼續編織起一個又一個生命的嗟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