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植蔬 高麗菜光合盆栽

文╱林惠蘭 |2020.02.23
2338觀看次
字級
菜梗泡水吸收水分之後,軟化的葉片會慢慢變回硬脆狀態,葉片顏色也會慢慢由黃轉綠。(圖4) 圖╱林惠蘭
剝去高麗菜外層的葉片,保留中心10 ~12層 (約1個拳頭大小) ,放至葉片軟化脫水後,由外層往內層,將葉片一層層一片片小心撥開壓平,整理出高麗菜葉片的層次。(圖1)圖╱林惠蘭
一層疊著一層的高麗菜葉,展現著植物的生命 力,緊接著的關鍵步驟,就是「將菜梗上多餘 的殘留葉片仔細削除乾淨」,可以用刀片細細 處理,使菜梗周邊光亮平滑,避免殘留葉片腐 壞,影響了觀賞期限。(圖2)圖╱林惠蘭
使用剪刀修剪外圍葉片,使其成為一朵花形, 找一個合適的花器將菜梗部位泡水,8至9分滿 水位。(圖③)圖╱林惠蘭
我們將靠近中心位置的高麗菜葉子留下來,經過 一番整理,就成為一顆充滿生命力又可觀賞的盆栽 (圖5)。圖╱林惠蘭
。在高麗菜盛產期間,不但可幫助菜農行銷盛產過量的高麗菜,還能延續高麗菜的生命力。(圖6)圖╱林惠蘭

文╱林惠蘭

你知道高麗菜除了可以吃,還能是藝術盆栽嗎?

從市場裡挑選幾個合適的高麗菜,準備好花器與清水,就可使土裡長大的高麗菜蛻變成驚豔的創意盆栽。高麗菜室內水耕栽培的觀賞期約2至3個月,不但延續了植物的盎然生意,更創造了高麗菜的第二生命 !

準備材料

●高麗菜1株

●水瓶花器

●清水

養護環境

●窗邊附近

●日光或照明充足處

養護方式

1.剝去高麗菜外層的葉片,保留中心10 ~12層 (約1個拳頭大小) ,放至葉片軟化脫水後,由外層往內層,將葉片一層層一片片小心撥開壓平,整理出高麗菜葉片的層次。(圖①)

2.一層疊著一層的高麗菜葉,展現著植物的生命力,緊接著的關鍵步驟,就是「將菜梗上多餘的殘留葉片仔細削除乾淨」,可以用刀片細細處理,使菜梗周邊光亮平滑,避免殘留葉片腐壞,影響了觀賞期限。(圖②)

3.使用剪刀修剪外圍葉片,使其成為一朵花形,找一個合適的花器將菜梗部位泡水,8至9分滿水位。(圖③)

4. 菜梗泡水吸收水分之後,軟化的葉片會慢慢變回硬脆狀態,葉片顏色也會慢慢由黃轉綠。(圖④)

高麗菜該如何挑選

儘量選擇重量較輕的高麗菜,因為它的內部結構較鬆散,尖頭高麗菜、高山高麗菜最佳,每年春節期間盛產的天津白菜也非常適合哦!

種子盆栽能維持多久

「種子盆栽能活多久呢?」每當有人問起這個問題,我總是笑著說 :「盡心照顧,用歡喜心對待植物!不必去期待它能維持多久……」像圖中示範的高麗菜,原本只是一顆買回來就要炒菜食用的蔬菜,我們將靠近中心位置的高麗菜葉子留下來,經過一番整理,就成為一顆充滿生命力又可觀賞的盆栽(圖⑤)。在高麗菜盛產期間,不但可幫助菜農行銷盛產過量的高麗菜,還能延續高麗菜的生命力。(圖⑥)

何不試試開始善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得的當令蔬果、植物與種子,讓家人與朋友也能擁有一股療癒心靈的綠色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