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 合成抗疫用藥

 |2020.02.22
2222觀看次
字級
中研院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右一)說明團隊合成百毫克級瑞德西韋過程。 圖╱蘇健忠
中研院化學所實驗室昨天開放採訪,解說合成瑞德西韋的過程。圖╱蘇健忠

【本報綜合報導】因應新冠病毒疫情持續,中央研究院化學所平均約二十五歲的七人團隊,花十四天日夜趕工,二十日宣布合成百毫克級的瑞德西韋,純度達九成七。瑞德西韋還要經人體實驗,才能進到臨床階段;我國如要量產,仍需提升到百公克級,並取得美國授權。

政府邀集國家衛生研究院、中研院等單位,參照美國原廠論文,合成有望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瑞德西韋。中研院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表示,一開始由於瑞德西韋原物料缺貨,團隊直接從零開始合成,經過十多個步驟,二十日終於取得光譜鑑定,得出純度達九成七的瑞德西韋。

瑞德西韋是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Gilead Sciences)公司在數年前研發的實驗性抗病毒藥物,最初為了防治伊波拉病毒而研製。疫情在大陸武漢爆發時,瑞德西韋被發現能顯著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活性。

陳榮傑說,他們二月六日接獲中研院長廖俊智指示後展開研究。這個臨時組成的合成小組僅七人,合成工作複雜,但每個成員都具強烈使命感,團隊成員今年二十三到二十五歲不等,當中有兩名印度籍成員,這兩周展現了年輕人的速度,也感謝化學所成員在藥品和資訊的分享交流。

預防下一波疫情

希望備而不用

台灣如想量產瑞德西韋,仍需要取得美國授權,藥物也要經人體實驗才能用於臨床。陳榮傑說,希望這次成果備而不用,未來有量產需求時,台灣就能把相關經驗告知廠商,告知他們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台灣像是一個先鋒部隊,先去探索這樣的環境。廖俊智表示,老藥新用速度較快,但研發全新藥物需要較長時間,中研院是為下一波疫情做準備。

除合成新藥,中研院也分析新冠病毒病毒檢。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說,台灣已有首例死者,疾管署十八日提供院內團隊三個RNA病毒檢測陰性的血清檢體,中研院已完成病毒的抗體反應偵測,發現三檢體中有一個對SARS和新冠病毒的核蛋白有抗體反應。

林宜玲解釋,人體感染冠狀病毒後,通常會產生大量核蛋白抗體。中研院利用西方點墨法,用電泳膠體分析製備好的抗原,經過薄膜轉漬,加入檢體血清進行抗體反應呈色。過程中所用的抗原,是利用大腸桿菌進行冠狀病毒核蛋白的表達純化,並驗證其可作為病人血清抗體偵測的試劑。

新冠病毒難纏

科學家頭大

冠狀病毒有許多種,能引發一些普遍流行或造成重大威脅的疾病,如感冒、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新冠病毒等。

引發新冠病毒的新冠病毒難以對付,因為目前宣稱有效的藥物都未獲得普遍證實,而且病毒經常突變,很難用疫苗接種來預防。

目前治療病毒感染最主要的方式,是找到能防止病毒在人類細胞內複製的小分子。這些小分子的功能可能阻止病毒進入細胞,不讓病毒控制細胞機制並自我複製,或防止病毒逃離已經感染的細胞。中國大陸一月十日公布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之後,美國Inovio實驗室宣布,在三小時內透過基因測序軟體設計出新疫苗,最快在夏天展開疫苗的人體臨床試驗,如果一切順利,今年底就可以量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