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建築師

 |2020.02.17
2004觀看次
字級
2018年12月5日第一版

文/台北敦化國中  陳紫瑜
閱讀 2018年12月5日第一版


動物是大自然的建築師,可以建造出各式各樣、鬼斧神工的建築。白蟻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一個白蟻窩可容納數百萬隻白蟻,而其中,工蟻就是這座建築的建築師,他們負責建造白蟻的家。白蟻窩就像一棟「綠建築」,不管外面的氣候多嚴酷,裡頭都能維持攝氏二十六度、濕度六十一度的恆溫,這是人類所無法辦到的!蟻穴的構造非常奇特,由無數個細小的地下隧道來連接周遭環境,運作原理和「煙囪」十分相似。當氣溫變暖時,空氣上升,和下方的蟻穴產生壓差,外頭的空氣自然流入巢內平衡氣壓。因為蟻穴位於深層土壤的關係,溫度不會產生劇烈變動,並且透過氣流平衡,外部的溫、濕度會決定流進蟻穴的空氣中保留多少水分。因為這種運作模式,使白蟻族群得以生存兩億五千萬年。
小小白蟻,竟然可以建造出和人類建築相似的聖家堂造型蟻穴,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原來,大自然的力量是如此驚人!歷史上,人類有許多發明都是參考自然生物的特質,例如:飛機是參考鳥類,蛙鞋參考蛙蹼,而吸盤則是參考章魚。若沒有大自然,人類的生活絕對不會如此方便,這就是生態的奧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