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唐殿蜈蚣陣 108兒童扮仙

 |2020.02.15
3156觀看次
字級
台南佳里金唐殿百足真人蜈蚣陣由一百零八名兒童扮成仙童,相當吸睛。圖╱吳淑玲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佳里區金唐殿庚子香科醮典昨天請王,長達兩百零一點八公尺的百足真人蜈蚣陣,到金唐殿開館後,即展開四天遶境行程,所到之處信徒夾道歡迎。廟方表示,蜈蚣陣通常為四至十二歲兒童,裝扮成漢、唐、宋等文武百官,報名的一百零八名仙童要出錢及出力(自費買糖果沿路灑),但還是吸引許多人報名。一名家長為兩個女兒報名,表示雖然遶境四天很辛苦,但希望能為孩子祈求平安。

金唐殿主委陳立國表示,蜈蚣陣裝扮人數從三十六位至一百零八位不等,早期皆用人力扛抬,現在則裝上輪子用曳引機牽引前進,工作人員在兩旁護衛,金唐殿蕭壟香蜈蚣陣由一百零八位兒童,裝扮成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一百零八位天神星君,神威顯赫。

金唐殿香科醮典蜈蚣陣,歷年來都由寧安宮負責,蜈蚣陣都賦予神格,是香科最重要的陣頭。綿延最長的藝陣,由於代表香科千歲爺巡視各村庄掃妖除魔,「以毒攻毒」,因此受信眾歡迎;當蜈蚣陣停駐時,信眾則來回鑽蜈蚣陣,盼藉此帶來庇祐及福蔭。蜈蚣陣由兒童裝扮,並且沿街撒糖果分享祝福,習俗相信參與蜈蚣陣的兒童能平安長大,因此報名踴躍,不到二天就額滿。

金唐殿百足真人蜈蚣陣以五十四台台車組裝而成,一百零八位小朋友扮成仙童,以二百零一點八公尺獲金氏紀錄最長「花車遊行」項目認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