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春節過年的寶島台灣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20.01.31
2867觀看次
字級
大年初二回娘家:1985年,農曆春節初二回娘家,一家大小撐著雨傘去搭車。依照中國人傳統,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是家族團圓之日,指的是父系族裔這頭,初二是媳婦帶著丈夫和孩子回到娘家,則是完成母系族裔的團圓,所以除夕到初二都是交通特別忙碌的時候。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驚動鄰里的大事:薛培德牧師一行幾乎將整條街的居民都吸 引過來了。大人們站在較遠處觀看,小孩們都擠到前面去瞧 。幾個外國友人來訪,成了驚動鄰里的大事。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人氣旺盛:城鎮社區的大人小孩們擠在一個流動攤販前看熱 鬧。有些社區人口較集中,社區空地廣大,假日黃昏時會吸 引各種流動攤販來擺設,形成熱鬧的小市集,吸引了此處大 批居民。通常,當場製作小東西的攤販,因可展現製作手藝 ,加上能言善道,頗能與圍觀者製造互動的氣氛,從而聚集 了較多的人氣。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約同學一起逛市場:市集外的流動攤 販,賣著各種飯料和小玩具,由於具 有玩樂性質,頗能吸引人群。小朋友 們尤其喜歡來這裡看熱鬧,假日時, 常邀要好的鄰居或同學跑去玩。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看手相攤位:看手相攤位。手紋是奇 妙的學問,生命線、事業線、感情線 等等,都關係了人生基本的遭遇和命 運。這位看相師放在攤位上的資料, 展現了各類的掌相,如「富掌」、「 貴掌」、「人盡可夫掌」、「助夫易 人掌」相,有些聳人聽聞。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菜刀地攤:菜刀地攤。地上擺了一大 堆菜刀、還有相框框起來的證明書、 廣告圖片等,同時又放了一堆紙鈔, 表示很多人買了,攤位琳瑯滿目,老 闆看似能言善道,自然吸引了一大群 圍觀者。這類能幹的小商販在日後台 灣經濟起飛的時期,潛力無窮。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火車站裡的台灣人影像: 1985年,初二回娘家,一 名婦人抱著孩子,帶著大 包小包,佇立在台北火車 站。這是一個強烈的台灣 人形象,其所代表的心境 和處境存在每一個中人的 血液之中。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買氣旺盛:百貨商場春節 的人氣,店裡販賣各種日 用品和衣服、飾品等,都 是一般人必需品。趁著年 節,許多人添購新衣服、 新東西,商家也順勢推出 許多特價品,以致店裡人 潮滾滾。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過年前的採購:1970年 ,糕餅店裡的人潮。春 節也是家族團圓的節日 ,除夕圍爐過後,便是 於年節享受傳統糕餅美 食。早期,還沒有現在 各式各樣的進口零食, 人們有的是鳳梨酥、杏 仁核桃酥、年糕、發粿 等傳統糕餅,以及生仁 、寸棗糖、麻粩等應景 零嘴。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台灣早期的傳統過年,除夕圍爐是必不可少的活動。家人自各回家團聚,齊聚在餐桌前,回想著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紅包在桌子上頭輪替地交換著,家人們對彼此訴說新年新希望。年夜飯後,全家大小便點起油燈通宵守夜,等候新年到來。

大年初一,鄰里巷弄鞭炮聲齊放,麻將聲川流不息,好不熱鬧。初二回娘家,各式的伴手禮隨著匆忙的腳步聲,一陣舟車勞頓之後,於每個開門接客、家人團聚之時,在每隻手上交替流傳。

孩子們是最享受春節的一群,當大人忙著到處張羅之時,孩子們便活蹦亂跳地飛奔至社區廣場,肆無忌憚地揮霍著青春,手裡玩著一顆顆透明的彈珠,或是看著在廣場上叫賣的攤販,有時拿著那剛到手的壓歲錢,買支捏麵人便心滿意足。

早年雖物質匱乏,精神上卻是富裕的。沒有高級住宅、家具、電器品,卻有著親密的鄰里關係;沒有時髦的商店街,卻有著熱鬧的傳統市場、夜市,以及一堆流動攤販。一出門即是田地、樹林、花鳥蟲魚,幾個玩伴跑出去,就可以瘋個大半天,精神上快樂地不得了。所謂的黃金童年,就是跟著同伴在門外、市場、田邊、野外自由自在嘻鬧的童年,那樣的童年裡,有著要好同伴的歡顏,有著難以忘懷的美好時光。

對於家庭主婦們來說,過年卻是一年裡最忙碌的時刻。她們在廚房忙進忙出,費盡心思為家人準備一頓豐盛的年夜飯,經濟狀況較為窮苦的人家,甚至跑去借貸拿點錢,只求能讓家人過個滿意的好年。餐桌上擺著菜頭(好彩頭)、魚肉(年年有餘)、年糕(步步高升)等,充分地展現中國人如何將對於財富和機運的渴望,寄託於年菜當中。早期台灣的百姓們,期許的不外乎是生活的水平能有所提升,額外的享受皆是奢求。

驚動鄰里的大事:薛培德牧師一行幾乎將整條街的居民都吸引過來了。大人們站在較遠處觀看,小孩們都擠到前面去瞧。幾個外國友人來訪,成了驚動鄰里的大事。

大年初二回娘家:1985年,農曆春節初二回娘家,一家大小撐著雨傘去搭車。依照中國人傳統,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是家族團圓之日,指的是父系族裔這頭,初二是媳婦帶著丈夫和孩子回到娘家,則是完成母系族裔的團圓,所以除夕到初二都是交通特別忙碌的時候。近年禮俗大幅簡略,嫁出去的女兒初二不一定回娘家,而是另覓他日再補回家便是。

人氣旺盛:城鎮社區的大人小孩們擠在一個流動攤販前看熱鬧。有些社區人口較集中,社區空地廣大,假日黃昏時會吸引各種流動攤販來擺設,形成熱鬧的小市集,吸引了此處大批居民。通常,當場製作小東西的攤販,因可展現製作手藝,加上能言善道,頗能與圍觀者製造互動的氣氛,從而聚集了較多的人氣。

約同學一起逛市場:市集外的流動攤販,賣著各種飯料和小玩具,由於具有玩樂性質,頗能吸引人群。小朋友們尤其喜歡來這裡看熱鬧,假日時,常邀要好的鄰居或同學跑去玩。

看手相攤位:看手相攤位。手紋是奇妙的學問,生命線、事業線、感情線等等,都關係了人生基本的遭遇和命運。這位看相師放在攤位上的資料,展現了各類的掌相,如「富掌」、「貴掌」、「人盡可夫掌」、「助夫易人掌」相,有些聳人聽聞。

菜刀地攤:菜刀地攤。地上擺了一大堆菜刀、還有相框框起來的證明書、廣告圖片等,同時又放了一堆紙鈔,表示很多人買了,攤位琳瑯滿目,老闆看似能言善道,自然吸引了一大群圍觀者。這類能幹的小商販在日後台灣經濟起飛的時期,潛力無窮。

火車站裡的台灣人影像:1985年,初二回娘家,一名婦人抱著孩子,帶著大包小包,佇立在台北火車站。這是一個強烈的台灣人形象,其所代表的心境和處境存在每一個中人的血液之中。

過年前的採購:1970年,糕餅店裡的人潮。春節也是家族團圓的節日,除夕圍爐過後,便是於年節享受傳統糕餅美食。早期,還沒有現在各式各樣的進口零食,人們有的是鳳梨酥、杏仁核桃酥、年糕、發粿等傳統糕餅,以及生仁、寸棗糖、麻粩等應景零嘴。

買氣旺盛:百貨商場春節的人氣,店裡販賣各種日用品和衣服、飾品等,都是一般人必需品。趁著年節,許多人添購新衣服、新東西,商家也順勢推出許多特價品,以致店裡人潮滾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