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感懷】 如常過年

文/王錫璋 |2020.01.23
1934觀看次
字級

文/王錫璋

快過年了,老妻問:「年夜飯要煮幾道菜呢?」

我說:「如常就好了吧!前幾年,妳講究十全十美,煮了十道菜,但家中只剩兩老,根本無法消化。結果裝了好幾個便當,之後幾天,一連吃了好幾次同樣的飯菜呢!」

退休後,兩個女兒也出嫁了,都在教書。因為各有孩子了,工作忙碌,過年也得各回婆家,因此,我們家都是在年前選一個周末,與女兒、女婿和外孫們在餐廳一起吃個團圓飯,就算過年了。女兒們的婆家都在外縣市,春節交通擁塞,我們也不要求她們初二回娘家再相聚,以免舟車勞頓。

這樣,真正的年節就只剩兩夫妻了。年紀大了,胃腸機能也退化了,年菜煮得太豐富,只會落得剩菜一堆。去年,老妻把年夜飯縮減為六道菜,還是吃不完,裝了整整四個便當。

今年起,就兩、三菜一湯,如常吃吧!

吃得如常,行動也如常。除了除夕換換春聯、年初一早上先到信義路上的一家佛堂祈福外,我們就如常到近郊公園或登山小徑走走,避開百貨公司與商圈洶湧的人潮。

對退休族而言,天天都在過年。真正過年時,不如把熱鬧留給年輕人,自己就如常過日子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