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詐欺指控是詭計孟晚舟引渡案開庭 聚焦雙重犯罪

 |2020.01.22
987觀看次
字級
此前獲得保釋的孟晚舟(見右圖/美聯社),出庭時身穿黑底白圓點套裝、腳踩名牌高跟鞋,露出腳踝上的定位追蹤器。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二十日召開,她的辯護律師主張,她被指控的罪名不符合加拿大引渡的法律要件,不構成「雙重犯罪」,不應被遣送美國。

二○一八年十二月一日,加拿大應美方要求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孟晚舟。美國司法部指控,孟晚舟二○一三年犯下銀行和電信詐欺罪,誤導匯豐銀行相信,華為與旗下子公司星通科技並無關係,涉嫌騙取匯豐銀行進行逾一億美元的交易,違反二○一○年到二○一四年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要求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此案嚴重衝擊加拿大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也象徵中國崛起對地緣政治秩序帶來的挑戰。

孟晚舟的律師團隊主張,不實陳述不構成詐欺,加拿大並未對伊朗實施制裁,孟晚舟遭控的行為在加拿大不算犯罪,也就是不符合引渡要件、罪名在美加兩國都要成立的「雙重犯罪」,她應該獲釋。

孟晚舟的律師裴克指出,孟晚舟案被聲稱為銀行詐欺案,但「這是詭計」,案件的「本質」是違反美國制裁,詐欺指控不過是要求加拿大協助制裁伊朗的「幌子」。加拿大檢察官則稱裴克的論述「轉移焦點」。

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預計在一月二十至二十四日間共五天進行,但是可能耗時數月才能做出裁決。

法院會針對孟晚舟的犯罪行為在加拿大是否也是犯罪審理,如果不是,就會被釋放;如果是,法院將在六月前舉行第二次庭審,討論引渡的證據,以及是否有政治動機存在。加拿大一九九九年修改引渡法,約百分之九十的引渡請求都能獲准。

法界人士指出,孟晚舟被引渡的機會很高。但若引渡請求被認為出於政治動機,或被引渡者可能面臨死刑,引渡請求仍可能被拒。

此前獲得保釋的孟晚舟,出庭時身穿黑底白圓點套裝、腳踩名牌高跟鞋,露出腳踝上的定位追蹤器。她在庭上與一名翻譯人員同坐,神態自若。現場一百四十六個觀眾席滿座,法官並同意開庭過程在場外直播。孟晚舟另對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加拿大皇家騎警和加拿大政府提出訴訟,聲稱二○一八年在溫哥華機場遭拘留時,憲法權利遭到侵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