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帶狀疹 增骨鬆、中風機率

 |2020.01.20
1863觀看次
字級
台灣五十歲以上的人口,將近百分之九十五都曾罹患過水痘,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機會病毒會被活化,而且研究已證實,罹患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會增加一點二倍的骨鬆及骨折機率,也會增加中風機率,對長輩造成極大的威脅。因此,專家建議,五十歲以上民眾依醫囑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圖/資料照片),對健康有多重保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五十歲以上的人口,將近百分之九十五都曾罹患過水痘,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機會病毒會被活化,而且研究已證實,罹患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會增加一點二倍的骨鬆及骨折機率,也會增加中風機率,對長輩造成極大的威脅。因此,專家建議,五十歲以上民眾依醫囑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對健康有多重保護力。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吳至行指出,目前醫界認為罹患帶狀疱疹代表免疫系統開始虛弱,是身體的警訊。台灣學者曾研究健保大數據,在二○○○年至二○一二年間分析帶狀疱疹與未罹患者發生骨鬆及骨折的風險比例,平均追蹤了六年,發現帶狀疱疹患者發生的風險是沒有罹病者的一點二倍。

病毒凶猛

年輕人也會得

另外,研究顯示,大於四十五歲的族群,帶狀疱疹患者也比沒有罹病者增加百分之三十一中風機會。其中病灶部位在眼睛周圍的人,發生機會達四點二八倍最驚人。無獨有偶,也有研究發現缺血性中風及出血性中風,在帶狀疱疹感染後一到三個月發生的風險,高於發病一年以上的患者,吳至行說,這顯示急性期感染,病毒凶猛又危險。

帶狀疱疹一直被認為是長輩常見疾病,但從健保大數據中發現,二○一六年三十九歲以下就醫人數五萬二千六百零五人,占總就醫人數百分之二十一點六、二○一七年為五萬二千六百一十三人,占總就醫人數百分之二十點六、二○一八年五萬三千三百二十八人,占總就醫人數百分之十九點八,比率雖每年略為遞減,但平均皆占總就醫人數的二成,顯示年輕人對帶狀疱疹也不能輕忽。

考量不少年輕人感染帶狀疱疹,希望用藥縮短病程、減輕疼痛,卻必須自費。經過健保共擬會討論決定,自二○一八年十二月起,帶狀疱疹患者使用抗病毒用藥「acyclovir」四百毫克,不限定病灶部位,全面給付,當時估計約五十萬人受惠。

潛伏體內

好發季節轉換

健保署統計,二○一八年一到十月,給付acyclovir口服藥品人數三萬八千六百多人,二○一九年同期已提升至十八萬一千兩百多人,人數提升近五倍。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帶狀疱疹最擔心的是出現神經痛的合併症,及早用藥也能有助避免神經痛等問題。

皮蛇好發於季節轉換時節,此時人體免疫力本來就會下降,一般流感可以透過戴口罩做基本的預防,但是帶狀疱疹病毒長期潛伏體內,待免疫力低落時,伺機復發。建議六十歲以上民眾,在秋冬季節交替時,一定要注意身體健康,不要太勞累、定時運動、注意營養,增強免疫力,避免皮蛇纏身,當皮膚出現紅疹以及神經痛,應盡速就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