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輔助 稅務員、會計師 AI難取代

 |2020.01.20
12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財會專業數位化帶來新應用,人工智慧(AI) 是否會衝擊工作機會?KPMG安侯建業網路暨電子商務服務營運長吳趙仁表示,AI透過演算法做出的結果,準確性和精準度仍受質疑,尤其財會是很嚴謹的行業,對於錯誤的容許度更低,AI最多只能當輔助,難以取代。

不過,吳趙仁表示,財會數位化是趨勢,未來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會需要數據分析專家、AI專家,未來財會人員恐怕除了財會專業外,還必須能運用自動化工具,了解系統邏輯。

勤業眾信風險咨詢服務副總經理暨副科技創新長溫紹群表示,一般查帳、查稅,都要抽樣、比對一些條件,但精準度仍顯不足。但只要數據量夠大,就可提供給AI訓練,建立模型,提高精準度,做到即時性,甚至是預測,不僅能節省人力,可提高效能。機器人不用休息、不會看錯、沒有主觀偏誤、不會感情用事等,是很大的優勢。

溫紹群指出,新科技的應用改變財會工作的本質,也大幅影響財會人員所需要的技能及工作執行方式,但財會講究嚴謹行事,人腦依舊無法被取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