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隧道5項新科技 抓違規保平安

 |2020.01.24
3060觀看次
字級
公路總局預警蘇花路廊(蘇花改、蘇花公路舊線)出遊及收假車潮將集中在25日(初一)、28日(初四),建議用路人提早規畫或多利用大眾運輸系統避免塞車。圖/取自蘇花改工程處

【本報訊】蘇花改通車便利民眾返鄉,沿線設有約1600處監視器全天候監控,每隔4公里建置自動化科技設備,除了執法外,更保障民眾行車安全。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蘇花改在宜蘭南澳設有智慧交控中心,有號誌連線、隧道自動滅火、自動化科技執法、全時監控等5個特點是道路工程上的重大突破。


圖說: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指出,蘇花改會設置約8個監控點,截流疏流車輛,以「慢進快出」緩解車潮。圖/中央社

1.號誌連線 即時調控


蘇花改是首創省道路口號誌連線到控制中心,操控人員在控制中心端就可即時調控路口號誌,不僅蘇花改38公里多,整條宜蘭到花蓮78公里路段的路口號誌都會陸續整合,強化未來道路資源管理運用及應變。

2.隧道火災 自動防護

蘇花改沿途的長隧道可藉由溫度與煙霧預先偵測,一旦確認火警就會啟動救災,其中包含先進水霧系統等,降低災害擴大,確保救災人員安全。

3.貨車安全 儀控把關

未來蘇花改南澳到和平段、和中到大清水段可通大貨車時,會以地磅、儀控號誌等設備,控制大貨車進入的流量與間距,降低大貨車之間追撞事故。

4.違規車輛 無所遁形

據《中央社》報導,蘇花改採科技執法,隧道內每隔4公里就建置一套自動化科技執法設備,包括區間平均車速的偵測,車輛未保持安全距離的偵測,違規變換車道的偵測,辨識非允許通行車輛功能,可節省取締違規人力與物力負擔,預防勝於取締,創造更優質行車環境。

5.全時監控 確保運作

蘇花改沿路設有1600處監視器,365天、24小時交控人員全時監控,可掌握隧道內的動態,許多偵測系統包括車輛的偵測器、資訊可變標誌、車道管制標誌、路旁緊急電話還可與交控中心人員面對面,有影像就不必擔心。這些系統也會不斷精進,擴大到全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