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主題 徵文-- 給自己】與花草約會

文/依然 |2020.01.17
1847觀看次
字級

文/依然

我愛拈花惹草。

最早是搬來一棵茉莉花,平時,茂盛的綠葉出牆迎風招展。開花時,從花苞到盛開,那聖潔的白不動聲色,只以淡淡的香氣召喚著我;後來,又養了黃金葛,插枝繁殖也不失所望。於是,家裡不用的瓷杯、陶壺、大甕、小甕全成了我的花盆。

有一棵山蘇是拆老房子時,在磚牆上移植回來的,現在已是壯碩得像國王般昂然挺立;多肉植物原是別人家遺落的花瓣,現在已開始生根,一現身就是一朵完美的蓮花座,精緻得如立體的刺繡;去年買來栽種的秋海棠,敵不過炎炎夏日,被擱置在陰涼的角落,竟然狼狽地存活下來。我把它的莖剪下插在水杯裡 ,幾天過去,葉子更加青翠精神,拿出來一看,已活生生生長出根鬚。種在花盆裡,它們在秋日的涼意中日日滋長,肥碩的葉下,像點上胭脂似的,小花一朵朵冒出來作秀;白鶴芋一株株地分盆繁植,它平和的從不在乎主人是不是綠手指。

這個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小家族,有時輪流被移居到屋裡,常常得到豔羨的目光和讚賞,也成為禮尚往來,分贈親友的禮物。

每天,拉開窗簾,陽台上的花紅葉綠沐浴在斜斜的晨光下,熱熱鬧鬧。偶爾,麻雀來造訪挑食,飛跳之間也把藍天白雲邀進我的版圖來,美好的一天靈動而活潑,令人心怡!

能與花草互為知音,互相賞愛,在無聲的流光裡是一種幸福。

澆水、拔草、整葉、換盆,新的一年,我要再接再厲,每天給自己十分鐘、二十分鐘、半小時,在陽台與陽光花草約會,期許送給自己一個繁花似錦的小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