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廚授藝 機器人擔綱總鋪師

 |2020.01.16
1536觀看次
字級
跑堂機器人為顧客提供點餐、結帳各種服務。圖╱新華社
真正意義的「機器人餐廳」共配置四十六種機器人設備。 圖╱中新社
送餐機器人為顧客上菜。 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一年多前,五十二歲的粵菜烹飪大師林潮帶受邀到一間神秘餐廳,他收到的通知是先品菜再「收徒」。走進後廚的那一刻,他矇了:原來他要教的「徒弟」是一排列隊整齊的機器人。

一年多來,他和順德十位大廚帶著這些「徒弟」,從溫度火候、口感反饋、加料分量、烹制時長等角度進行成百上千次調校,然後將這些數據輸入電腦。最後,這些「徒弟」精準記住了師傅的技藝,還原了順德大廚的地道手藝,可做出色香味俱全幾十種菜品。

接著,中國大陸真正意義的「機器人餐廳」最近在廣州出現。餐廳共配置四十六種機器人設備,包括炒菜機器人、煲仔飯機器人、飲料機器人、煎炸機器人、甜品機器人、送餐機器人等,配菜、烹製、傳菜全部由機器人完成;炒菜機器人平均烹飪時間為三至五分鐘,中餐廳配置的三十二個炒鍋可以不間斷製作。

新華社報導,曾獲第十七屆中國廚師節粵菜金獎的林潮說,傳統的師徒相授因為人的差異容易出現品質不穩定、口味差異大等問題。但通過長期嚴格的數據測試和精準的數位化處理,這些機器人可精準複製味道,品質上已不輸順德名廚。

研發人員稱,中餐烹飪的一個難點在於均勻加熱,科研團隊需要將一系列的烹飪動作用機器來實現,「比如同樣一道菜,廚師人工烹製十次通常都會出現二至三次達不到要求的情況,但是機器人做這道菜每次都能嚴格按標準執行」。

走進這家科技感十足的餐廳,迎賓機器人自主導航引路,將客人領到相應餐桌。飲料機器人的手臂上下忙碌,很快奉上一杯飲料。透過一面巨大的透明玻璃牆可清楚看到餐廳的用餐區和廚房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