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浮世繪經典畫作 18日中正紀念堂開展

 |2020.01.14
2810觀看次
字級
「江戶風華–五大浮世繪師展」18日起將在中正紀念堂登場,13日開箱的首件畫作,為知名繪師葛飾北齋作品「富嶽三十六景-神奈川沖浪裏」。圖/中央社

【本報訊】浮世繪是日本的一種繪畫藝術形式,起源於17世紀,主要描繪人們日常生活、風景、和戲劇。現在不用去日本也能近距離欣賞日本浮世繪,「江戶風華-5大浮世繪師展」1月18日~4月19日在中正紀念堂1展廳展出146件真跡,也括日本名畫家葛飾北齋在72歲時創作畢生傑作「富嶽三十六景」

日本名畫家葛飾北齋在72歲時創作畢生傑作「富嶽三十六景」,即將在台灣舉辦的「江戶風華—5大浮世繪師展」展出36景中的「凱風快晴」,描繪富士山在朝陽下被染成赤紅的景象。


圖說:13日公開的葛飾北齋作品「富嶽三十六景-凱風快晴」,這幅作品有「赤富士」稱號。圖/中央社

根據《中央社》報導,由日本神戶新聞社策劃的「江戶風華-5大浮世繪師展」,從2019年4月在日本姬路市展出,後續到波蘭巡展,今年到台北展出146件經典浮世繪真跡畫作,昨(13日)下午先在中正紀念堂開箱3件畫作。

日本神戶新聞社代表人大谷竜輝表示,這次展覽的展品全都是向日本知名浮世繪藏家中右瑛借展,今年85歲的中右瑛收藏近5000件的浮世繪。大谷竜輝指出,中右瑛認為這麼有價值的藏品應該要展示給外界,因此在日本各地的博物館、美術館,都有展出中右瑛收藏的浮世繪畫作。

大谷竜輝表示,葛飾北齋在72歲時以富士山不同角度的樣貌為題材,創作「富嶽三十六景」系列,原本計畫要畫36幅,後來又追加10幅,因此這系列共有46幅版畫。

13日開箱的第1件畫作多數人都不陌生,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神奈川沖浪裏」,畫中的海浪時常出現在各類設計商品。畫中洶湧的浪裡有3艘船被大浪夾擊,船上的人們似乎就要被大浪吞噬,然而在動態的海浪遠方,卻是一動也不動的富士山,一動一靜之間形成強烈對比。

《中央社》報導,大谷竜輝說,雖然無法得知葛飾北齋是否親眼見到這種景象,但後人推測,這樣的畫面只有親自在暴風雨中出海才能見到。而這幅畫作在江戶時期就深受人們喜愛,至今不只亞洲人,連歐洲人也很喜歡。

第2件開箱作品「富嶽三十六景-凱風快晴」,描繪晚夏到初秋的早晨,從山梨縣遠望著富士山在朝陽的沐浴下,被染成赤紅的景象,此畫作因而有「赤富士」的稱號。

大谷竜輝提及,由於通紅色的浮世繪在江戶時期很少見,當時人氣頗高,印版師為了滿足大眾需求,用色越來越誇張,因此在不同版次複印上會有不同的紅。

第3件開箱歌川廣重「大橋驟雨」,畫中描繪午後突來的大雨,看著橋上奔走躲雨的人們,畫面上方用濃墨渲染繪出黑雲,雨水以不同方向的線條表示雨勢強勁。由於這幅畫是俯瞰角度,在江戶時期很少見,也深受江戶人喜愛,印象派大師梵谷曾深受此作品影響,還以油畫臨摹此畫作。


圖說:知名繪師歌川廣重經典作品「大橋驟雨」,印象派大師梵谷曾深受此作品影響,還以油畫臨摹此畫作。圖/中央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