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天主教、佛教對談 體悟茶禪

人間社記者真裕洛杉磯報導 |2020.01.10
2030觀看次
字級
持續三十年的洛杉磯「天主教與佛教對談」,二○二○年開春首次聚會四日選在佛光山西來寺舉行。有別以往會議形式,本次由西來寺安排「茶禪」(見圖╱人間社記者張志誠),帶給大家不同的體驗。布置幽雅的茶席,配合海會堂國畫家郝毅強師生畫作聯展及現場古箏演奏,讓參加的來賓讚歎之餘,對於茶與禪結合,生起無比的期待。

【人間社記者真裕洛杉磯報導】持續三十年的洛杉磯「天主教與佛教對談」,二○二○年開春首次聚會四日選在佛光山西來寺舉行。有別以往會議形式,本次由西來寺安排「茶禪」,帶給大家不同的體驗。布置幽雅的茶席,配合海會堂國畫家郝毅強師生畫作聯展及現場古箏演奏,讓參加的來賓讚歎之餘,對於茶與禪結合,生起無比的期待。

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致歡迎詞之後,由妙璽法師領眾禪坐放鬆身心,再由茶師們司茶,從眼觀茶色,鼻嗅茶香,到茶湯入口,之後滿口回甘的茶香,來觀察身心的反應;妙璽法師法師用趙州禪師「喫茶去」公案,闡釋禪不在深奧難懂的經典和文字,而是在生活中的每個當下。

佛教代表照初法師表示,現代社會講求速成,「每個人都是趕、趕、趕,何不像開車時碰到『停止』標誌一樣,放慢速度,欣賞路上的景致」。來賓Al Grindon說,沒想到「禪」也能以如此輕鬆的方式體驗,讓他感受到內心的專注和寧靜。

會場準備水和毛筆,供來賓即席書畫創作,隨著水墨揮發,筆墨的痕跡也消逝在圖紙上。大家紛紛表示,這個體驗與茶禪相互呼應,要時時活在當下,因為因緣不斷變化,每一個當下皆不相同。

對談人員另有天主教代表Father Alexi Smith、Susana Santana;佛教代表Rev.Federick Brenion、國際佛光會代表,以及Prof.Michael Kerze、Carey Grindon等近三十人出席。中午眾人在寺裡享用素齋,參加下午「祈求世界和平法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