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01.10
5607觀看次
字級
伊朗革命衛隊的「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3日遭美軍空襲擊斃。圖為蘇雷曼尼的資料照片。圖╱美聯社
5日榮獲第77屆金球獎最佳劇情類影片、最佳導演的《1917》劇組在後台合影。圖╱美聯社
豐田汽車總裁豐田章男6日宣布,計畫在富士山山腳打造一座智慧型「未來城」。圖╱法新社
大陸外匯存底規模為3兆1079億美元 ,較11月增加123億美元,較年初增加 352億美元,升幅1.1%。 圖╱資料照片
日本護照因為可以免簽或落地簽方式進入191個國家或地區,蟬聯全球好用度榜首。圖╱朱冠華
再生能源2019年可滿足德國全國用電量的42.6%。圖為德國能源供應企業安能的離岸風場Baltic 2。圖╱中央社
烏克蘭航空一架客機8日在德黑蘭附 近墜毀,罹難機組人員的同事在基輔 機場點蠟燭哀悼。 圖╱美聯社
一名示威者9日拿著聖雄甘地的肖像 ,在新德里抗議印度《公民法》修正 案。 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1/3

伊拉克

蘇雷曼尼遭狙殺 伊朗轟美軍基地

美國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一架MQ-9死神偵察機3日清晨在總統川普的命令下,發射飛彈攻擊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的車隊,將他擊斃。唯恐挑起戰爭,川普的兩位前任小布希、歐巴馬都不敢殺蘇雷曼尼。

為了報復美國,伊朗8日以飛彈攻擊伊拉克境內兩個美軍基地,整個行動經過縝密計畫,並透露兩大訊息。

一是伊朗有能力攻擊美國在伊拉克甚至中東的任何目標,二是伊朗準備讓情勢降溫,如果美國願意,這次飛彈攻擊將成為美伊都能退一步的下台階。

1/5

美國

金球晚宴愛地球 逾千明星全吃素

第77屆金球獎5日舉行頒獎典禮,近1300位明星齊聚比佛利希爾頓飯店用餐,與往年不同的是,這次晚宴看不到任何肉類,餐點以植物為基礎,並且不使用塑膠免洗用品以及瓶裝水,主辦單位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在全球暖化之際作出這項決定。

《1917》摘得劇情類最佳影片,山姆曼德斯也因此片贏得最佳導演榮銜;《小丑》瓦昆菲尼克斯稱帝,芮妮齊薇格以《茱蒂》封后。《大冒險家》最佳動畫片;最佳劇本頒給《從前,有個好萊塢》昆汀塔倫提諾;南韓《寄生上流》拿到最佳外語片。

1/6

日本

富士山腳蓋未來城 豐田實驗新科技

豐田汽車6日表示,打算在富士山山腳打造一座由氫燃料電池供應電力的「未來城」, 作為研發自駕車、智慧家庭、人工智慧(AI)等技術的實驗重鎮。

這座原型城市稱為「編織之城」(Woven City),興建構想歷經1年討論,目標是建立更安全、乾淨、有趣的城市,並在建造過程中汲取經驗,期能日後應用在世界各地。

「編織之城」坐落預計今年底關閉的一座車廠,占地70.82萬平方公尺,城區設有警員、消防隊、救護車和學校,可作為研究員和豐田其他員工及退休人士的住所,初期容納2000居民。

1/7

大陸

外匯存底規模 3兆1千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7日公布,2019年12月大陸外匯存底規模為3兆1079億美元,月增123億美元,月增0.4%。2019年全年外匯存底增加352億美元,年增1.1%。

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2019年全年面對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大陸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在此基礎上,大陸外匯市場運行保持總體穩定,國際收支呈現基本平衡格局,外匯存底規模穩中有升。

外匯存底回升之際,在岸及離岸人民幣同步走高至5個月高點,在岸人民幣收盤升破6.94,來到6.9376,升值369基點。

1/7

英國

全球最好用護照 日本3連霸

設於倫敦的全球居留權和公民身分顧問公司「恒理環球顧問事務所有限公司」(Henley & Partners),參照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數據,製作恒理護照指數(Henley Passport Index),以免簽國家數衡量護照「好用度」,7日公布2020年排行榜,日本以191個免簽國家單獨領先,連續第3年稱冠,新加坡以190國居次,第3名由南韓、德國以189個免簽國並列;亞洲國家護照搶下前3。

台灣以146個免簽國與模里西斯共和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並列第32名。

1/7

德國

綠電成長激勵 碳排去年減7%

柏林能源轉型智庫Agora Energiewende7日公布年度報告,由於再生能源成長和碳交易制度的效應,德國2019年較前1年減少了5000萬噸、相當於7%的碳排量。

受風力條件良好和太陽能發電擴張的激勵,再生能源發電量首度超越燃煤火力發電和核電的總和,光風力、水力、太陽能和生質能等綠電即可滿足全國用電量的42.6%,比前1年成長5%。總計電力部門的碳排去年降低了18%,連續第6年下滑。不過建築和交通部門的碳排去年不減反增,因應措施是提供足夠的綠電給電動車和供應暖氣的熱汞使用。

1/8

伊朗

烏克蘭航空客機墜毀 176人罹難

烏克蘭國際航空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機,8日上午自伊朗首都德黑蘭起飛後不久墜機,機上176全部罹難。班機原訂從何梅尼機場飛往烏克蘭首都基輔,飛機墜毀處距機場僅10公里,機身起火。失事客機的兩具「黑盒子」飛航資料記錄器和駕駛艙語音記錄器稍晚皆已尋獲。

這是烏克蘭航空首起重大空難,失事客機機齡僅3年,本月6日才剛檢修,失事時機長並未發出求救訊號。罹難者中有63人是加拿大公民,加國總理杜魯多表示,雖然加拿大與伊朗沒有外交關係,仍期望在調查空難中占有一席之位。

1/8

印度

抗議政府「反人民」 2千多萬人罷工

10個全國性工會8日在各地舉行大罷工與示威活動,抗議政府「反人民」政策及無力解決經濟放緩問題,提出同工同酬、中央政府應放棄擬議中的勞工改革與修改勞工法等12大訴求。約有2500萬人參加,癱瘓許多公共服務。

這是總理莫迪領導的政府2014年執政以來,由10個中央工會發起的第4次全國性罷工活動。

中央政府正研修勞工法令,把目前44部與勞工相關的法律合併為4項,分別規範薪資、勞資關係、社會保障和安全工作條件等,同時修改因保護勞工卻嚴重影響商業與投資發展的法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