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116】 出征不忘談學問(下)

文/陳復 |2020.01.09
2916觀看次
字級
全體將領從軍數十年來,幾乎從來沒有打過勝仗,至此,大家都五體投地佩服眼前這位提督,紛紛鼓動說請乘勝進兵桶岡。圖/陳復提供

文/陳復

全體將領從軍數十年來,幾乎從來沒有打過勝仗,至此,大家都五體投地佩服眼前這位提督,紛紛鼓動說請乘勝進兵桶岡。

陽明知道桶岡四面都是天險,山壁高聳雲霄,架設繩梯攀登懸崖雖然有5個入口,賊寇只需丟幾塊巨石,就可砸死己方官軍無數,並且,山上在大頭目藍天鳳的帶領裡自給自足,大家不出山撐個8年到10年都不是問題。但陽明已經打響戰威,讓藍天鳳緊張到晚上失眠,早上神魂顛倒,陽明心想,何不智取?

因此,派個已經在橫水投降的賊兵進去桶岡招降。藍天鳳大喜過望,本想盡快結束這心臟都快跳出來的日子,無奈從橫水逃過來的賊寇都堅持說:「不要投降。」大家來來往往委決不下,守備都跟著鬆弛,陽明卻乘著這半個月折衝的時間,早派一支部隊從上章迂迴踏著平緩的山路,慢慢來到桶岡後面的入口,忽然前後合擊,嚇得這群賊寇心裡毫無鬥志,不是被殺就是投降,當場擒斬大頭目藍天鳳,取得賊兵首級1千1百餘人並俘獲2千3百人。

就在這段期間,陽明還不忘寫信給楊仕德與薛尚謙兩名弟子論學,他說:「近來敝人有個最大的體會,莫過於『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區區消滅鼠輩騷擾的亂象,有什麼了不得呢?然而,各位本來是難得的大賢,如果願意消滅心中的土匪,讓生命有廓清平亂的效益,這纔是大丈夫不世出的偉績!」因此,這本書名《王陽明帶你打土匪》就這樣橫空出現了。

陽明這輩子活得不落俗套,他是個懂得靈活變通的智者,從搖籃到墳墓或童年到老年,都在各種幾乎無解的挫折與難關中奮發圖強,不斷成就出成己達人的偉業,他文武雙全舉世罕見,我們用「打土匪」這三個字,來精確把握住他的生命密碼。他不只打鄉野的土匪,更在打朝廷的土匪;不只在打外面的土匪,更在打裡面的土匪,最終發展出一門獨特的學問,後世稱作「心學」。

故事就講到這裡,相信各位看官已經逐漸明白:陽明如何能內外雙打土匪窩,直探問題最本源,成就大丈夫不世出的偉績!(系列完)

附註:《心學風雲記:王陽明帶你打土匪》這本書已全部連載完畢,該書出版於五南圖書公司,2018年9月。敬請期待王陽明下半生的傳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