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參與區域自由貿易的中道選擇

文╱陳樹(中華中道領導文化總會理事長) |2020.01.06
1900觀看次
字級

文╱陳樹(中華中道領導文化總會理事長)

我國國民所得絕大多數都與對外貿易有關。面對歐盟帶動區域自由貿易的趨勢,東亞地區也將成為另一個大型自由貿易區,如不能積極領導變革及文化轉型,台澎金馬可能成為區域國際自由貿易區的邊緣人,值得朝野警惕與深思。

就歐盟自由貿易區而言,除英國有意脫歐,造成相當巨大衝擊外,都仍在穩定成長中。英國因有意選擇脫歐,國際機構預估英國經濟到2020年將僅成長1個百分點、商業投資成長前景十分黯淡、勞動力市場也顯示疲軟跡象。多數國際機構預估英國未來5年GDP減少約1~6個百分點;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英國產出及就業均可能受到重大衝擊,且不確定性持續愈久,短期及中期成本將更高。

又就東協區域整合情形分析,目前「東協10+6」只剩印度還在猶豫,其他已有共識;若印度終究決定加入,將成為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預估經濟規模將占全球年生產總值32.3%、約為27兆美元,而中國大陸約14兆美元,涵括人口約占全球一半。完成簽署後,區內國家彼此貨物關稅降低甚至免稅;區內生產資源免稅相互流通;區內產業分工及擴大規模效應;區內投資可獲得相對廉價生產資源。由於擴大自由貿易、資源共享,將擴大會員區域整合綜效。

由於大陸崛起,區域及國際影響力大增,政府如不能擺脫政治意識形態,將被排擠在自由貿易區外;台灣目前加入兩國際貿易組織來看,APEC功能有限;WTO成員過多,談判不易,我國除了與巴拿馬簽署FTA及中國大陸簽署ECFA外,簽署FTA似乎並不順利。如未能參與區域自由貿易組織,國際競爭力會點滴消失,政經將不斷被邊陲化,產業將空洞化,貧窮落後也將逐漸成為常態。

另與中國大陸間貿易比重高,2010年9月12日兩岸ECFA生效,將於2020年屆滿10年,後續的貨貿與服貿協議談判被迫中止。台灣在ECFA早收獲益比對岸大且逐年成長。2018年依早收清單,台灣出口大陸相關產品總值為236.29億美元,占對大陸出口值的24.4%。國台辦表示,ECFA減免台灣關稅達新台幣1614億元,也暗示2020年到期可能再續約,都會影響台灣人民就業與經濟發展。

如何才是我國參與區域自由貿易的中道選擇?中道是堯舜以來所循治世、治國、治企、為人處世的最佳選擇,是光明也是康莊大道,但必須仗因託緣、契合情境。兩岸領導人如能以謀兩岸人民最大利益為共同願景,大事小以仁,小事大以智,能平衡和諧、互利共贏,也才是平衡和諧、互利共贏的中道選擇。現已處無國界的國際社會,衡諸歐盟多少國家為謀自身及共同利益,寧可捨棄主權意識、政治權力,甚至政黨利益而選擇結盟;英國嘗試脫歐,恐將深受其害。海峽兩岸本屬同文同種,如再高張政治意識形態,致相互虛耗,最終傷害是雙方人民,受害最大是中華民國地區所有人民與後代子孫。

文化緣於領導,兩岸領導人如有睿智遠見,只有放下政治意識形態,才能無私無我、展現大慈悲與大智慧,促成兩岸和平和諧交流、相互尊重、關懷支持、平等互惠、互利共贏,也形塑兩岸交流之中道文化,才是現階段最光明的康莊大道,未來才能不被孤立,並積極參與區域自由貿易組織,也才是國民兩黨「台灣安全、人民有錢」與「2020、台灣要贏」的中道選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