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植栽】 綠植界的女神 長春藤

文/謝佩霓 |2020.01.05
3495觀看次
字級
準備材料 常春藤小盆栽、漏勺、溼水苔、繩子4條。圖/謝佩霓
分別將4條繩子的一端,固定在漏勺下方的4個縱線上。圖/謝佩霓
漏勺中心鋪上水苔。圖/謝佩霓
植物脫盆,剪去⅓的土團。圖/謝佩霓
將植物放在水苔上。圖/謝佩霓
鋪滿水苔至看不見土團。圖/謝佩霓
接下來固定植物及水苔,分別將4條繩子的另一端拉緊綁結。圖/謝佩霓
最後將多餘的線頭剪除即完成。圖/謝佩霓

「長春藤」女神般的氣場,常讓人無法忽視她的存在,獨特的氣質,讓她在眾多的「蔓性植物」中顯得與眾不同。長春藤(常春藤)英文俗稱Ivy,來自歐洲和亞洲,台灣最早於1910年引進。品種繁多,葉片有心型、扇形、楓葉形、微三角形等,也有葉緣呈波浪狀;葉色有全綠及斑葉品種(白斑、黃斑)。其表現方式多樣化,單獨種植可以使用「高型盆、垂掛盆」來展現浪漫的線條之美;用於「組合盆栽」可以增添層次、豐盛之美;亦是「切花」的常客,無論是攀附或懸掛都能展現其優雅的姿態喔!

美好的周末假日,讓我們一起動動手,享受拈花惹草的樂趣!

【挽起袖好好上工】

●準備材料

常春藤小盆栽、漏勺、溼水苔、繩子4條。

●種植步驟

1.分別將4條繩子的一端,固定在漏勺下方的4個縱線上。

2.漏勺中心鋪上水苔。

3.植物脫盆,剪去⅓的土團。

4.將植物放在水苔上。

5.鋪滿水苔至看不見土團。

6.接下來固定植物及水苔,分別將4條繩子的另一端拉緊綁結。

7.最後將多餘的線頭剪除即完成。

【守著陽光守著YOU】

●陽光

長春藤喜歡「散射的光線」,葉色濃綠的品種耐陰性比較好,斑葉品種則需要多一點光照,整體來說,長春藤喜歡光亮的環境,不適合太陽曝晒,容易灼傷;若環境過於陰暗,會節間徒長,斑葉品種可能會失去斑紋也容易產生病蟲害。所以,如果在室內種植,應放在光亮處,若環境條件不佳,則可準備多盆觀葉植物來進行輪替,例如2周放在室內,2周放在光亮的陽台,如此即可確保植物正常生長。

●水、空氣

長春藤「介質過乾」容易造成「基部落葉」;「介質長期溼潤」容易「爛根和生病」,因此平時需待「介質微乾」再給水,掌握好「微乾再給水,一次要給足」的原則,乾溼分明才能確保根系的健康。此外,長春藤對「空氣溼度」要求相對較高,氣候乾燥或炎熱時,可經常向「周圍空氣和葉片」噴噴水霧,增加空氣溼度以及降溫。

【病蟲害處理DIY】

「病害:葉斑病」

病因:介質長期溼度過高,容易感染「葉斑病」。

症狀:患病葉片會出現小斑點,然後逐漸擴大,以致葉片枯乾。

呵護:患病時,應剪去患病部位,減少澆水量,增加光線,嚴重時須整株放棄。

「蟲害:紅蜘蛛」

病因:空氣太乾燥,長春藤容易惹上「紅蜘蛛(葉蟎)」。

症狀:受到感染的植株,會在葉背、新芽及嫩枝上見到紅蜘蛛吸食葉液,嚴重時幼葉會枯黃,捲曲畸形,無法發育。

呵護:受感染植株必須馬上隔離,並將葉片全部剪除,以免擴散蔓延,嚴重時須整株放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