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 陳布雷文章報國

文/胡槐興 |2020.01.02
1895觀看次
字級

文/胡槐興

陳布雷,是蔣介石的智囊和文膽。浙江慈谿人是蔣的同鄉,但在一九二七年以前,他和蔣介石毫無淵源。他本名陳訓恩。少年聰穎,思想開明,傾向民主革命。自一九一一年,以正科第四名成績畢業杭州省立高等學堂,即到上海《天鐸報》,擔任主筆。開始報人生涯,立志以文章報國。他撰寫社論,都具名「布雷」。據說,那是因為他當時臉頰圓胖,友人都叫他「麵包兒」。「麵包」的英文譯音是「布雷」。所以他就用「布雷」作筆名,並改為「陳布雷」。但是也有人說,他用布雷作筆名,並改名 布雷,是寓意於:「迷津喚不醒,請作布雷鳴」。

武昌起義,陳布雷在《天鐸報》以「談鄂」為題,連寫十篇評論,宣揚辛亥革命的豐功偉績。引起各界重視,在上海嶄露頭角。

中華民國成立,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用英文撰寫了一篇對外宣言,是外交政策的重要文獻,他第一個把它譯成中文在《天鐸報》發表,引起舉世矚目。讓當時《民主報》負責人于右任,感到這樣文章,讓陳布雷奪得頭籌,而懊悔不已。

由於鋒芒畢露,不自謙抑,他在《天鐸報》任職五月,即被迫離職回家鄉教書。但他熱中新聞事業每天執教之餘,仍伏案撰寫評論,隨感文章,寄上海《申報》及各大報,那時他使用陳彥為筆名。後來一九二一年,在上海創刊的《商報》,聘請陳布雷為編輯主任,他開始以「畏壘」為筆名寫評論。當時五四運動,正掀起反帝反封建運動,《商報》幾乎每天都有一篇社論,針砭時弊,伸張正義,均出自陳布雷的手筆。

一九二三年,直系軍閥曹錕,收買國會議員賄選總統,輿論大譁發文抨擊,陳布雷因文章尖銳,言辭激烈,被上海租界工商部,以「惑亂社會」罪名傳審,險些身陷囹圄,最後不但無事,反而讓陳布雷聲名大振,獲得報界擁護。

一九二七年,他應蔣介石之邀,為他擔任幕僚。深受倚重,為蔣的心腹和御用文人,抗日期間,蔣介石的重要談話和文告,都由他主筆。從待從室主任,至中宣部長,中央政治會議祕書長的要職。他有一個女兒是共產黨員,但他堅決反共。一九四九年,國共戰爭,國民黨慘敗後,他曾向蔣介石進諫,但忠言逆耳,不為接受,乃以身殉國明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