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化婚禮 幸福牽手伴一生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大樹報導 |2020.01.02
4725觀看次
字級
近五十對新人、兩百零八對菩提眷屬在大覺堂的佛陀座前,參加「百年好合佛化婚禮暨菩提眷屬祝福禮」。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吳伯雄伉儷共同獻唱台語歌曲〈感謝你的愛〉,感情真摯,得到大眾熱烈的掌聲。 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來自日本的新娘蘇秋云、新郎鄭盧雲,特以日本結婚禮服「白無垢花嫁和服」參加佛化婚禮。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台南小天星幼兒園的小花童穿著傳統紅禮服,領著新人走過紅毯。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大樹報導】二○二○年元旦,幸福的空氣盈滿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每一口都吸入甜蜜的氣息。來自日本、馬來西亞、美國、韓國以及台灣各地近五十對新人走過紅毯,共結連理,並和兩百零八對菩提眷屬在大覺堂的佛陀座前,參加「百年好合──佛化婚禮暨菩提眷屬祝福禮」。

典禮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擔任證婚人,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伉儷為主婚人,總會長趙怡伉儷為介紹人,副總會長劉招明伉儷及佛光會理監事等二十一對夫妻代表菩提眷屬宣誓。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民政局長曹桓榮、文化局長林思伶蒞臨,與近兩千位佳賓現場祝賀,共同見證愛情的幸福與堅貞。

大覺堂花團錦簇,一群身穿白色小禮服的伴娘們,端立在紅毯邊祝賀新人;台南小天星幼兒園的小花童穿著傳統紅禮服,引領新人走紅毯。禮堂裡有青梅竹馬,也有來自不同國度的異國婚姻,都是有緣千里來相會,攜手過一生。

菩提眷屬中,三十年以上的珍珠婚有八十二對、四十年的紅寶石婚有五十二對、五十年的金婚有二十四對。結褵六十五周年的鑽石婚詹添榮伉儷是「白頭偕老」的模範,結婚四十五周年的劉招明伉儷與兩個兒子,家族中三對第二次一起來參加菩提眷屬,展現佛光家庭的信仰與傳承。

佛教的愛 愛己愛人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為大家祝福與開示指出,人世間最寶貴的是愛情,彼此要互相諒解、信任、體貼和讚歎。佛教所說的愛,是昇華到慈悲待人,愛己愛人,愛著這世間的美好善良。大師提出結婚有三個階段,戀愛前,用二隻眼睛把對方看個清楚;戀愛時,用一隻眼睛看,如同木匠做木工,用一隻眼睛目測尺規,看得更清楚,「但結婚後就不要看了,因為過去的已看足夠,現在用心欣賞,不看的世界會更美好。」期勉新人在佛前鄭重承諾:「我會真心愛你,我不後悔」,這樣的的話,就能幸福美滿,充滿希望。

副市長李四川用「鋪路」來比喻夫妻間的相處,就像經過滾壓,路基才能平穩,婚姻也必須經營,轉化壓力來打好婚姻基礎。

擔任主婚人的吳伯雄伉儷,相識七十多年、結婚五十六年,他表達和妻子牽手,走得很自在,並說明在大覺堂互訂終身特別莊嚴,大覺堂都是正向的、美的感應。希望新人永遠記住今天的美好,能在佛館舉行婚禮,不但有佛陀的加持及眾人的祝福,更要記住佛陀的慈悲與智慧,共組三好家庭。他和夫人共同獻唱台語歌曲〈感謝你的愛〉, 感情真摯得到大眾熱烈的掌聲。

慈悲包容 共譜和諧

介紹人趙怡提醒新人,婚姻開啟人生更幸福美滿的路途,也是承接重大責任的開始。成家後要計畫生育、養育,將子女都培養成「新三好人」。趙怡與妻子多年前許下婚姻誓言,至今感情堅如磐石,是新人們學習的對象。

證婚人心保和尚將夫妻比喻成筷子,共嘗酸甜苦辣,在人生路途,同甘共苦,「但是在夫妻生活裡不要講太多的道理,而是要包容與尊重」,和尚指出,家庭生活不是單方努力就能和諧幸福,需要夫妻齊心,用佛法中的慈悲、關懷、包容、忍讓來經營家庭,同時祝福大家都能營造和諧的幸福家庭。

「百年好合佛化婚禮暨菩提眷屬祝福禮」溫馨又甜蜜,在心保和尚帶領下,新人及菩提眷屬們共同祈願祝禱,新郎新娘們也誠摯地禮謝現場親友。現場響起大慈育幼院演唱〈甜蜜的家庭〉,幸福的音符迴盪整個禮堂。伴娘牽著小花童,走到親友席中發放喜糖,讓大眾將現場的甜蜜帶回家中細細回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