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鄉土】眷村實境博物館──空軍三重一村

文/丹青 |2020.01.01
2742觀看次
字級
若說一○一大樓對面的「四四南村」是台北市保留的眷村實境博物館。圖/丹青
若說一○一大樓對面的「四四南村」是台北市保留的眷村實境博物館。圖/丹青

文/丹青

若說一○一大樓對面的「四四南村」是台北市保留的眷村實境博物館,那麼一○七年十一月十四日才正式開園的「空軍三重一村」,就算是新北市的眷村實境博物館了,而且無論規模或展示空間,都比前者完整許多。

「空軍三重一村」位於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和同安街口,此地在二戰時期,原為日軍防衛美軍空襲台北的防砲陣地所在。政府遷台後,空軍高射砲兵司令部曾駐紮在附近,為安置官兵生活,就在原日軍構築的防砲陣地及地下甬道的周圍,蓋建眷村。初始以六坪為基本房型,後來因軍眷人口增加,每戶逐漸往外擴張增建,範圍愈來愈大,形成一規模有五十九戶的眷村,若連同原來的砲陣地填造而成的小山坡廣場,面積達一點三八公頃。

而且,此處因靠近淡水河堤岸,四、五十年前,屢遭水災之患,故國防部亦特准部分眷戶興建防水樓,居住此處官兵,因當時臨近防砲司令部,上校級以上軍官不少,房舍及庭院較一般眷村稍具規模,有的亦往上發展,故此眷村多見二層樓房及有庭院之建物,在五○、六○年代,已打破竹籬笆眷村的傳統印象。

但房舍畢竟逐漸老舊,近年來,國防部為提升眷村土地使用效益和都市景觀改造,眷村遭受大量拆除,八十五年(一九九六)「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通過後,空軍三重一村便計畫拆除,與其他眷村一同遷併至板橋市區的健華新城,原址原被劃定為都市計畫之公園預定地。

幸經熱心保存眷村文化之原居民及地方文史人士之呼籲、爭取,當時的台北縣政府於民國九十五年(二○○六)公告「空軍三重一村」為台北縣歷史建築,全村保留,並朝實境空間展示,發揚並轉化眷村精神的方向進行。眷村居民也組成了「眷村文化園區推動小組」,擴大到後來的「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為眷村文化的保留而努力。

經過十年的搬遷、規畫和整建,「空軍三重一村」以北台灣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眷村博物館形式落成,並與隔臨兩個社區公園,合稱「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開放供民眾參觀。

「空軍三重一村」由於計畫良久,於村民搬遷時,就盡量將原本的生活用品留在村裡,故這裡保留了最多眷村的文物。園區中最大的特色,更是日治時期構築的防砲陣地,其中存放彈藥及作為掩體的甬道更是罕見遺跡,有專人導覽參觀。

「空軍三重一村」區內,除保留部份原建築空間做懷舊展示,並有老眷村時代的大榕樹、水井、小山坡廣場的實境。此外,亦規畫許多主題空間,如村光眷影映像館、眷村自治會、為親子量身打造的迷你版眷村廚房體驗室等,日後也將陸續辦理活絡計畫,包括主題市集、大時代電影院、音樂下午茶、親子活動及假日餐車、跳格子、眷味料理廚房等周邊活動。

部份空間也開放做為藝術家工作室或文創商品的商店,廣場亦有藝術家的裝置藝術展示及各種文化活動的辦理。總之,「空軍三重一村」已從老舊眷村,轉型為一個實境型的眷村博物館,也是一處文創、社區活動園區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