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富貴熏心

文/嚴陽 |2019.12.31
1594觀看次
字級

文/嚴陽

「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是中國人十分欣賞的做人原則,但是,在現實生活中,能夠真正做到這一點的卻不是很多;並且,一些人一段時間可以做到,卻不能一如既往、善始善終。

明朝弘治年初,祠祭郎中王雲鳳因為太監李廣交結壽寧侯、張鶴齡二人,「表裡為奸,特疏請斬廣以謝宗廟」。李廣因此十分仇恨他,找了個藉口,把他打發到陝州做知州,而王雲鳳也因此以正直名聞天下。

再後來,王雲鳳因為張彩的推薦,擔任國子祭酒。在此期間,王雲鳳曾經上疏請求將劉瑾制定的新法「刻板頒行,永著為令」,同時還邀請劉瑾到太學指導工作。這位張彩,在擔任吏部員外郎的時候,也曾經上疏明孝宗不該重用汪直、梁芳這兩位太監,並因此被棄用。他重新被起用,是劉瑾當政之後的事。也因此,他對劉瑾「感知己,效死力」。(明.沈德符《萬曆野獲》卷二十「王虎谷封事」)

對王雲鳳與張彩,沈德符有兩句非常精采的評價:「此兩人先以迕中官廢,後以附中官用,所得幾何,而生平掃地矣!故古人以晚節為難。」

所謂中官,也稱內官或者太監;在明朝,太監專權或許應為歷代之最,而太監專權之害,又是有目共睹的。對於正直的政府官員來說,與太監保持距離、劃清界限,是必然之事。當看到他們為所欲為,有損百姓與國家利益的時候,挺身而出,通過上疏一類的方式與其鬥爭,則是他們當中一部分人的選擇——自然是非常有勇氣、有膽量的人的選擇。

不過,對於王雲鳳與張彩這二人來說,他們的選擇有些複雜:早年他們都有與太監李廣以及太監汪直、梁芳等不屈不撓進行鬥爭的光榮歷史,且因此贏得了朝野一片喝采;然而到了後來,也可以說他們在晚年卻又選擇了阿附、諂媚這一路線。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如果拿沈德符在另一處同樣是評說此類「先忠後佞」的人物時的話來說,那是因為他們富貴熏心。而這樣的說法雖然有些難聽,但我們不得不說卻又是十分深刻的:對於那個年代的政府官員來說,假如你選擇正直,與太監李廣們對著幹,不僅沒法升官發財,而且可能被貶職、被迫害;反之,假如你能站到他們那一邊,與他們勾肩搭背,那麼,富貴就在前面等著。因此,在年輕時因為正直而吃夠了苦頭的一些人,在到了應該是比較成熟或者是十分成熟了的年齡,為了自身與家庭的利益,觀念與立場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一定程度上是不是也可以理解?

我們不能不承認,趨利避害是人性的特點之一;或者說,面對現實利益的誘惑,想要一個人自始至終都能站穩立場,選擇清貧與艱難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雖然這樣的人有,比如說同樣是明朝的海瑞似乎就是這樣,但是,這樣的人就總體而言,無疑還是太少太少了,我個人認為,制度的致命缺陷無疑乃是「王雲鳳們」先忠後佞的根本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