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哪有這麼科學】 當我們住在一起

文/摘自《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 |2019.12.16
2186觀看次
字級
夏天收在櫥櫃裡的毛衣是我們的奢華饗宴 不好意思,我們袋衣蛾家的幼蟲好像給府上添麻煩了。都是有食物的地方愈來愈難找的緣故啊。 圖/摘自《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聯經出版
橫越電纜線也難不倒! 最近人們盛傳,愈來愈常看到我們白鼻心了。提到這個,我們忍不住要抱怨一下:都會區根本就不好居住,只是到處都有生存的機會罷了。 圖/摘自《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聯經出版

文/摘自《當我們住在一起:64種居家常見的超級生物》聯經出版

夏天收在櫥櫃裡的毛衣是我們的奢華饗宴

不好意思,我們袋衣蛾家的幼蟲好像給府上添麻煩了。都是有食物的地方愈來愈難找的緣故啊。

孩子們喜歡動物性蛋白質。例如:鳥巢裡的羽毛、死掉的動物的毛等。可是,這些東西的量實在好少啊!毛衣被收藏起來的夏天是我們的活動期,這期間能讓好幾世代變成成蟲呢!情況好的時候,我們可以找到綿羊毛織的毛衣、喀什米爾山羊毛的織品。喔,那真的是太棒了!等你們意識到的時候,我們已經大量繁殖,把你家的毛衣啃爛了。

別覺得拿我們沒轍嘛。至少我們成蟲是不會那樣做的,成蟲的任務就是尋找哪裡有幼蟲的食物而已嘛。無論如何,我們都得找到能夠生存下去的環境呀!

其他絕招:幼蟲會像避債蛾的幼蟲那樣築巢,一面擴巢,一面蛻皮、成長。

橫越電纜線也難不倒!

最近人們盛傳,愈來愈常看到我們白鼻心了。提到這個,我們忍不住要抱怨一下:都會區根本就不好居住,只是到處都有生存的機會罷了。

舉凡果實、樹木的種子、蝗蟲之類的昆蟲、小動物、小鳥……我們什麼都吃。想要生存就不能挑嘴。我們有什麼吃什麼,力求生存就對了。

犬科的狸一般都在地面行動。相較於這一方面,我們白鼻心很擅長爬樹,就連橫越電纜線也難不倒。我們懂得從樹上或沿著牆壁進入屋頂的夾層。我們和浣熊不一樣,我們很懂得有效利用空間呢!

其他絕招:飼育個體最高享壽24歲!

袋衣蛾

Tinea translucens

鱗翅目 蕈蛾科

體長 12公釐

分布 日本列島。世界各國

喜好 高溫多濕的環境

害怕 日光

注:台灣家庭中常見的蕈蛾科蛾類為另一種「家衣蛾」(Phereoeca uterella),該種蛾的幼蟲以環境中的有機碎屑為食,一般不會危害衣物。

白鼻心(果子狸)

Paguma larvata

食肉目 靈貓科

體長 50~70公分

分布 台灣淺山地區。世界各國

喜好 高糖分的果實。無花果等

害怕 挖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