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尼的推理劇場】 小明在外婆家住了幾天?

文/維尼老師 |2019.12.12
2500觀看次
字級
暑假的時候,小明到鄉下外婆家住了幾天。小明非常開心,因為平時都住在都市裡,那裡全是高樓大廈水泥建築;去住外婆家,附近有樹林,還有一條小溪,沒事還可以去捕蟲、抓魚,順便玩水,實在太有趣了! 圖/River

文/維尼老師

暑假的時候,小明到鄉下外婆家住了幾天。小明非常開心,因為平時都住在都市裡,那裡全是高樓大廈水泥建築;去住外婆家,附近有樹林,還有一條小溪,沒事還可以去捕蟲、抓魚,順便玩水,實在太有趣了!

小明雖然去外婆家住幾天,但沒想到天公不作美,竟然下了好幾天的雨,害小明只能待在屋子裡,哪兒也不能去,真是掃興啊!

小明平常有寫日記的習慣,所以他也在外婆家寫日記。小明回到自己家以後,把日記拿出來看,也順便把晴天或下雨的情形作了統計:

(1)上午或下午下雨的情形共7天。

(2)有5個下午是晴天。

(3)有6個上午是晴天。

(4)只要下午下雨,當天早上都是晴天。

從小明的紀錄中,有沒有辦法推理出小明一共在外婆家住了幾天呢?

解答:

如果把上午、下午分開看,晴雨情形共有4種:晴-晴、晴-雨、雨-晴、雨-雨。但是第(4)點告訴我們:只要下午下雨,當天早上都是晴天,這表示那幾天未出現「雨-雨」的情況,所以,晴雨情形只有3種:晴-晴、晴-雨、雨-晴。

那接下來怎麼辦呢?運用一下簡單的代數吧!我們可以假設:晴-晴:x天,晴-雨:y天,雨-晴:z天。然後依照上面幾點條件來列式:

(1)上午或下午下雨的情形共7天 → y+z=7

(2)有5個下午是晴天 → x+z=5

(3)有6個上午是晴天 → x+y=6

有了這三個式子,很容易可以解出:x=2、y=4、z=3,所以小明在外婆家住了2+4+3=9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