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勝文漆藝展 秀出現代風格

曹麗蕙 |2019.12.12
2755觀看次
字級
廖勝文的作品〈漆藝修瓷〉(圖)、〈棒棒糖女孩〉。 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廖勝文的作品〈漆藝修瓷〉、〈棒棒糖女孩〉(圖)。 圖/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樹語──廖勝文漆藝創作展」即日起至明年二月十六日在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開展,廖勝文表示,主題會取名為「樹語」,是因為漆料源自於漆樹,「樹或許無法與人溝通,卻依舊能藉其他方式說話,而漆即是樹的言語」。

廖勝文為台灣中生代漆藝家,年輕時畢業於大甲高中美工科,原來於醬菜工廠工作,後因拉傷手肌腱才轉換跑道。一九九六年參加由台灣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所開設的「漆器藝人陳火慶技藝傳習班」,自此深陷於漆的世界。他榮獲過國家工藝獎、傳統工藝獎等獎項,也曾獲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所頒予的「漆藝──夾紵漆器」保存者的殊榮。

廖勝文表示,生漆是相當具有個性的一種媒材,受溫度、溼度影響甚大,「猶如人受外在影響而有喜怒哀樂」,漆也因環境不同而有相異的質感底蘊,因此也運用漆的特性來創作作品,走出獨特的個人風格。

「樹語」展覽分成六個單元,分別為「樹語」、「大叔與犬」、「棒棒糖女孩」、「漆藝修瓷」、「漆繪之旅」、「山樹靈」。 廖勝文希望將傳統漆藝與現代媒材相結合,碰撞出新火花,把傳統工藝昇華成現代藝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