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挖角、留才籌碼 延攬頂尖師資 台大設拔萃講座

 |2019.12.10
16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加上大學教授薪資跟其他國家相比本來就偏低,不少頂大教授紛紛被挖角到其他國家的大學任教。台灣大學募款設置「台大拔萃講座」,主動出擊延攬頂尖師資和團隊,希望能和教育部的「玉山學者」互補。每期提供三至五年,盼增加院系在國際間挖角或留才的「籌碼」。加給金額將由審議委員會決定,以保留競爭的彈性。

台灣的大學老師薪資與公務體系薪資相連,卻與國際學術界薪資脫節,以致台灣的大學難以與許多地區的大學競爭人才,加上年改政策,使台灣許多表現傑出的學者流失到國外,近年特別多教師轉到香港任教。但不少教授認為,反送中事件影響教師赴港意願,何時恢復很難預期。

「國內大學若要延攬國際人才,應改變被動徵人態度。」去年從台大被挖角到加拿大亞伯達大學的康仕仲指出,他到加拿大任教後,反而有更多邀請。現在全世界一流大學,甚至聘用專業團隊,全世界獵取有潛力的高階研究人員,量身定做說明文件。這種專業的「獵人才」服務,在澳洲、紐西蘭、英國很興盛。

台大預計募款設置「台大拔萃講座」,延攬頂尖師資和團隊,每期提供三至五年,更高的彈性加給,結合政府提供的「玉山學者」計畫,增加教師薪資競爭力,並鼓勵院系利用這些講座資源主動網羅海外人才,希望增加院系在國際間挖角或留才的「籌碼」。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年金新制公布後,清華去年和前年有三名教授轉到香港的大學。國內大學教師薪資比亞洲其他小龍低到以倍數計算,但若加薪一倍,每年需百億以上,國家沒有能力。可行方法是政府善用年金制度,以延後給付及長期履約獎勵的觀念,增強安全感,對剛獲博士學位、考慮生涯規畫的年輕人較有吸引力。

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說,去年一名生科學院教授被挖到香港,今年又有一位資深教授也轉到香港任職。但他說,政府近年的激勵措施還是有發揮效果,很多資深老師組團隊執行科技部大型計畫,之後甚至可以開公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