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總統會普亭 民眾怒吼勿妥協

 |2019.12.10
1559觀看次
字級
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亭與德法領袖、討論結束烏東戰事計畫前夕,大批擔心總統會向普亭「投降」的烏國民眾在基輔獨立廣場示威。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九日將在巴黎會晤俄國總統普亭和德法兩國領袖,討論結束烏東戰事計畫。烏克蘭人擔心澤倫斯基會向普亭「投降」,八日在基輔獨立廣場示威。

俄烏長達五年的衝突起自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並支持頓巴斯(Donbas)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該區至今一萬三千人死亡,戰事還看不到終點。

戰事已釀1.3萬人死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普亭的心思深藏不露。根據外交和政治觀察家,基輔和莫斯科對於該採取哪些步驟以維持較長期的和平,分歧仍大。

然而,澤倫斯基願意與普亭會談,已激怒許多烏克蘭人。因為擔心澤倫斯基向普亭屈服,數千人在峰會前夕徹底守候在總統府前,等待這場「諾曼地模式」四國會談的結果。

澤倫斯基的確在會前做出重要讓步:他接受一項呼籲讓分離主義分子控制地區舉辦選舉的方案,這將為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干斯克(Luhansk)兩州部分地區的特殊自治地位鋪路。

但魔鬼都藏在細節裡。烏克蘭方面說,必須先能全盤控制自己的邊界才能辦理選舉。目前,烏東邊界的那些地區在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手裡。

澤倫斯基說:「我的立場非常簡單:在暫被占領的頓克茨克和盧干斯克選舉的當下,烏克蘭必須能完全控制我們的邊界。我很確定此事。沒錯,難的是如何達成協議。」

民眾拉起寫有「直到能維護安全和解除占領,頓巴斯不准辦選舉」的抗議布條,他們警告澤倫斯基不要在巴黎會談時踩「紅線」。

IMF金援烏達初步協議

烏克蘭議員索夫桑(Inna Sovsun)說:「我們想結束戰爭,但不要不計代價的和平。不能依普亭的條件、而是要依烏克蘭的條件談和。因為是我們遭到攻擊。烏克蘭遭普亭攻擊。」

俄烏衝突已大致被忘懷,至少在美國如此,川普彈劾案在華府正鬧得沸沸揚揚,主因是川普曾想扣住給烏克蘭的軍援,以施壓澤倫斯基挖政治對手的黑料。川普否認上述指控。但澤倫斯基八日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通電話時,獲知IMF初步同意三年五十五億美元金援案的好消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