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法 年底送立院

 |2019.12.09
192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蔡英文總統日前出席青年論壇表示,《最低工資法》已完成草擬,由行政院審議中。對此,政委林萬億指出,行政院已完成《最低工資法》的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已經過目,不排除在年底前送入立法院,但時程上恐怕來不及在本會期三讀過關。

大選將近,民進黨針對修法承諾陸續收尾,並在日前由黨團提出《反滲透法》草案,以避免外界對中共代理人修法遲遲未啟動的批評。而針對《最低工資法》,蔡英文總統日前出席「二○二○總統大選青年論壇」表示,勞動部已草擬完畢《最低工資法》,並送交行政院審議,但希望社會再給政府多一點時間去做得更好。

對此,林萬億表示,確實行政院已經完成《最低工資法》的討論,並已上報院長,不過現階段法條細節仍不便對外公開,只表明,雖然立法院本會期即將進入尾聲,恐怕來不及審議,不過林指出,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曾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詢問,最低工資法的時程,蘇揆當時已承諾會盡快通過,在本會期送立法院審議,所以現在不排除在年底前將草案送立法院審查。

《最低工資法》為蔡英文總統於二○一六年競選總統時所提出的勞工政見之一,但草擬過程幾經波折,勞動部長許銘春去年上任後,原承諾年底前會提報行政院,最後在去年十一月三十日預告草案,要點包括由勞動部組成「最低工資審議會」、讓審議機制及調整指標制度化,明定參採指標,並將「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列為指標之一等。

勞動部條件司副司長黃維琛昨天也表示,部內於今年年中把《最低工資法》草案送交行政院審議,由行政院召開審查會蒐羅各部會意見,也尊重行政院時程;若年底前送入立法院,勞動部也樂觀其成。

走向法制化 勞團盼盡速通過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台灣曾在一九九七年至二○○六年「凍漲」基本工資月薪長達十年,《最低工資法》是避免勞工權益原地踏步、基本工資調整走向法制化的關鍵一步。

他也說,本屆立法院會期將在明年一月再召開一次臨時會,「希望那時就可盡速通過」,別等到下個會期。但若本會期無法三讀過關,他也呼籲,不管選舉結果、誰當政府,都該盡速通過此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