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有解?中研院找到致病酵素

 |2019.12.06
2816觀看次
字級
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國儀(右2)研究團隊及醫師劉津秀(左2),與國內外醫療院所合作,成功找到僵直性脊椎炎的關鍵酵素TNAP,解開致病機制。圖/取自中央社

【本報訊】國內許多人長期受僵直性脊椎炎所苦,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團隊與醫師合作研究,今(6日)天找到關鍵致病酵素TNAP,團隊還發現目前既有藥物有助於抑制小鼠體內的酵素,為治療僵直性脊椎炎難題帶來一絲曙光。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發生在脊椎關節的慢性發炎疾病,患者肌腱、韌帶連接處會開始增生贅骨,一節節的脊椎將互相沾黏而失去柔軟度,最後便僵化如一根竹竿,目前治療僵直性脊椎炎以使用抗發炎藥物為主,仍無有效阻止贅骨生成的方法。

據《中央社》報導,中研院今(6日)天召開記者會發表研究成果,其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國儀研究團隊與醫師劉津秀,結合國內外醫療院所,成功找到僵直性脊椎炎的關鍵酵素TNAP,解開致病機制,也發現既有藥物有機會「老藥新用」再開發。

林國儀指出,此研究從臨床手術中取得病患的贅骨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 MSC),MSC是一種多功能幹細胞,也是成骨細胞與軟骨細胞的來源。而在MSC中的HLA-B27基因,則經證實與僵直性脊椎炎密切相關,研究團隊將MSC植入老鼠體內後發現,老鼠脊椎在3週內就有贅骨生成。

林國儀表示,研究團隊深入研究後,發現MSC中的HLA-B27基因在合成蛋白質時發生錯誤堆疊,形成不正常的結構,便會傳遞特殊訊息增加TNAP酵素,進而造成異常的骨化,最終導致僵直性脊椎炎。

後來研究團隊透過藥物篩選,找出pamidronate等現有的雙磷酸鹽藥物有助於抑制小鼠體內的TNAP酵素。醫師劉津秀指出,pamidronate目前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未來可進一步針對pamidronate進行抑制TNAP以阻止贅骨生成的臨床試驗,希望有機會提供僵直性脊椎炎病患新的治療選擇。


圖說: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團隊與醫師合作研究,成功找到僵直性脊椎炎的關鍵酵素TNAP。示意圖/unsplash

林國儀表示,這次研究是各單位合作的成果,大家共同目標就是為僵直性脊椎炎找到根除的治療新方法,慈濟醫院醫師陳英和提供在手術中取出病患的贅骨;中國醫藥大學醫師洪士杰則協助從贅骨中取得間葉幹細胞。此外,台北慈濟醫院醫師陳俊雄提供140名台灣患者的血清,中山醫大醫師魏正宗協助引介來自英國免疫風溼科醫師(Sengupta Raj)提供180名英國患者的血清。

中研院表示,此研究成果於11月刊登在《臨床研究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並獲「自然評論風溼病學期刊」(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撰文評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