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冰川裂出世界最大瀑布

 |2019.12.04
2807觀看次
字級
斯托爾冰川表面自然融水形成湖(左),湖水從冰川裂縫排掉只需要數小時,湖隨之縮小(右)。圖/法新社
冰川融化過程 1.冰川因自身重量,緩緩向海移動 2.夏季冰川表面自然融水,形成湖 3.湖水從冰川裂隙和壺穴流到冰川下 4.水把冰川墊高,加速冰川向海移動 5.冰川更快崩解 圖/法新社
格陵蘭Apusiajik冰川。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格陵蘭島冰原位於極地,部分冰層表面在夏天融化成湖,當湖底出現裂縫,湖水急速向下排乾。流到冰川下的湖水像潤滑劑般,加快冰川移動向海的速度,此現象在氣候變遷影響下可能趨於頻繁,恐加速海平面上升。

格陵蘭冰川部分表面在夏季融冰,形成上千個小湖泊,屬正常現象。當湖邊緣碰上冰層裂縫,湖水就開始向下排掉,過程只要花數小時。水流在冰層基部造成壺穴,最深可達一公里。冰表面融出來的水流,在接下來的融冰季節期間,持續流入這個裂口,有些會形成世界上最大的瀑布。

法新社報導,這段過程很難觀察到,一群來自劍橋大學史考特極地研究中心的冰川學者去年七月抵達格陵蘭島西北部斯托爾冰川(Store Glacier)時,幸運看到這段過程。

他們抵達現場後過了幾天,在五小時內,有三分之二的湖泊、約相當於五百萬立方公尺的水從冰川表面流入一道裂縫中。

無人機的空拍攝影功能捕捉到冰川前後變化,顯示一個深藍色的橢圓形湖泊縮成一個較小、顏色較淺的圓形湖泊。

研究團隊利用裝設在無人機上的全球定位系統(GPS)進行地理定位,拼湊拍出來的數千張影像,依序用來建構出詳盡的冰原表面3D重建圖。研究共同第一作者之一的查德利(Tom Chudley)表示,無人機讓他們能在難以實地前往的地區,取得高品質的測量結果。

這項研究還有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學、蘭卡斯特大學參與,研究結果二日刊登在美國學術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湖水加速冰川入海

恐致海面上升

冰川在自身重量驅使下,會緩慢朝海洋滑動,前端接觸海時,就斷裂成冰山。格陵蘭島有百分之八十覆蓋在冰雪下,這座島對海平面上升的作用,有百分之四十源於斷裂的冰山,其餘則是源於正在融化的冰川。

斯托爾冰川每年約前進六百公尺。研究團隊發現,湖泊突然排空會暫時加快冰川移動的速度,從每天兩公尺加快到五公尺,流到冰下的水就像一種潤滑劑。

查德利說,氣候變遷對格陵蘭島的影響愈來愈明顯,會出現愈來愈多湖泊,湖泊面積會愈來愈大。這些湖泊之中,有些就會開始排水,這意味著冰川恐加速向海移動,恐加速海平面上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