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霍去病勇冠三軍

文/余遠炫 |2019.12.02
2426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漢朝抗擊匈奴的將領中,成績最為非凡的,並不是大將軍衛青,也不是老將李廣,而是如旋風般崛起的青年將領霍去病,他從18歲第一次抗擊匈奴到漠北大戰打得匈奴不敢南下,從此「漠南無王庭」,他留下了「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的豪氣。但生命短暫,得年僅24歲,為漢朝征討匈奴留下絢爛一頁。

霍去病的父親霍仲孺是平陽侯府的小吏,與平陽侯府裡的小婢女衛少兒(衛青的二姊)私通而有了霍去病。霍去病成長的階段,衛家已經成為大家族,聲勢顯赫,他最希望的就是跟著舅舅衛青一起攻打匈奴。

霍去病的生命歷程與衛青頗為相似,衛青因此特別關照這個外甥;兩人的發展截然不同,衛青是苦命的奴僕,霍去病則是得志的貴族子弟。

霍去病18歲那一年跟著大將軍衛青出征,霍去病被授與驃姚校尉的頭銜,領著8百騎兵,不等衛青的吩咐逕自尋找匈奴,猛將帶著猛士在大漠上快馬狂奔數百里,竟神出鬼沒般出現在匈奴的後方,斬殺匈奴相國與匈奴單于祖父輩的的人物,俘虜匈奴單于的叔父羅姑比,殲敵2028人,比起衛青第一次出擊殲敵7百多出將近三倍。西元前123年,霍去病兩度出擊,殲敵超過上萬人,勇冠三軍,漢武帝大喜下,封霍去病為「冠軍侯」。

兩年後,霍去病20歲時,升任驃騎將軍,率領1萬騎兵出隴西,殲敵近萬人,同年夏天又掃蕩祁連山一帶,匈奴接連失去祁連山與焉支山,並編著悲傷的歌謠:「亡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婦女無顏色。」祁連山是匈奴放牧的地方,焉支山則是盛產製做胭脂的植物產地。

西元前119年,衛青與霍去病領軍,進行漠北大戰,這兩位漢代的絕代雙驕,聯手把匈奴的自信打垮,衛青擊敗匈奴主力,匈奴單于北逃;霍去病殲敵七萬多人,追趕匈奴到狼胥居山,並在匈奴的地盤舉行祭地儀式。匈奴曾經是大漢帝國最惹不起的邊疆民族,如今卻寧願躲避漢軍,也不敢南下侵犯。

霍去病24歲那一年病逝,漢武帝哀痛下,徵邊境五郡的鐵甲兵,從長安排成陣勢到茂陵,並將霍去病的墳墓修成祁連山的模樣,以盛大的軍容向霍去病致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