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運動習慣 減緩衰老手腳俐落

 |2019.11.29
2470觀看次
字級
運動不但可以健康防病,還可以幫助治癒或減輕疾病,改善人們的生活質量。圖╱取自網路

【編輯妙正╱整理】俗話說「人生70古來稀」,但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人們的壽命愈來愈長。別說活到70歲,西方許多80歲以上的老人不但手腳俐落,還積極參加運動,甚至跑馬拉松。研究顯示,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防止肌肉的流失和力量的減少,保持最佳健康狀態。

例如,英國一位叫斯達布魯克的87歲老人,2018年參加了倫敦馬拉松賽(26英里,約42公里),成為倫敦馬拉松賽史上年紀最大的參賽者。

斯達布魯克並不是一個特例,有研究顯示近年來愈來愈多的70、80歲老人參加各種運動和比賽,所謂活出健康老年。但這樣做真的有好處嗎?

據BBC中文網報導,我們知道經常運動對身體有好處,比任何藥物效果更好,要想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應該從20出頭就經常運動。但是研究顯示,即使從老年階段才開始運動也為時不晚。根據對全球各個不同年齡組的數據分析,年齡愈大體能愈小,而人體機能在70歲以後才開始出現迅速下降。


圖說:單車風氣愈來愈盛,許多人以此健身。圖╱資料照片

與久坐不動的老人相比,那些老年鍛煉者的健康狀況可以讓人們相信,積極活動可以逆轉或減緩衰老過程。實際上,我們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加速了那些與年齡相關的機能退化,進而導致例如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疾病生成。

運動不但可以健康防病,還可以幫助治癒或減輕疾病,改善人們的生活質量。根據一項對55-79歲休閒自行車愛好者的研究發現,他們可以輕鬆有效地完成日常雜務,因為他們身體各部位幾乎都處於非常良好的狀態。

同時,在頭腦反應、精神健康以及生活質量方面他們的得分也相當高。

專家說,運動當然是愈早愈好。根據美國的一份分析統計數據,那些從年輕時就開始經常運動(每周2-8小時),並一直保持到60多歲的人,他們在未來20年死於任何疾病的機會能減少1/3左右。

這一研究顯示,從年輕時就開始運動的人應該保持其運動量。但40歲以上開始積極運動者,也可以獲得同樣的好處。

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防止肌肉的流失和力量的減少,它是造成人們喪失身體機能的最大原因。

雖然我們不可能人人成為老年運動健將,或是達到最佳健康狀態。但我們可以從自我做起,從小事做起讓自己行動起來。比如,經常健步走或是跳一跳交際舞或是騎騎自行車。最重要的是能夠把這些運動同你的日常生活相結合。

保持積極活動是健康生活的基石之一,即使你沒有那麼早參加運動,但只要逐漸開始活動起來也將會讓你未來受益匪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