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發現 善良讓人健康得長壽

 |2019.11.29
8535觀看次
字級
善良可以改變周圍許多事物,並助人克服生活中各種障礙。圖/張睿杰

編輯張睿杰整理

發自內心的善是最強的力量,善良不但讓人歡喜更可以長壽。哥倫比亞大學的凱莉哈丁醫師研究發現,善良可以改變周圍許多事物,幫助人們克服生活中各種障礙。善良更能讓人體免疫系統變好、降壓,對長壽與健康有幫助。

哥倫比亞大學哈丁醫師(Kelli Harding) 在最近出版的名叫《兔子效應》(The Rabbit Effect)一書中,研究善惡效應。哈丁說,1970年有一項兔子實驗,有一組兔子狀態特別好,後來發現負責照顧這些兔子的研究人員是一位非常善良的人。


圖說:哥倫比亞大學凱莉哈丁醫生說,行善是免費的請多多益善。圖/ModernWell

這一實驗讓身為醫師的凱莉哈丁感到震驚,她覺得這裡面有個一重要信息,就是善良可以改變周圍許多事物,並助人克服生活中各種障礙。哈丁表示,善良能增加人體免疫系統、降壓,這樣一來對長壽、健康都有幫助。

洛杉磯加州大學貝達里善良研究所(UCLA's Bedari Kindness institute)主任丹尼爾費塞勒(Daniel Fessler ),試圖從科學角度來研究,用心理學和生物學角度看人與人互動。該研究院的心理學家同時也在研究,善良能否改善人的心情減少憂鬱症狀。

據《BBC中文網》報導,費塞勒說,我們都知道如果周邊的人對你不友好、不關心,甚至對你有敵意,肯定對你身心不利,甚至讓你減壽。反過來說,接受善意或對別人友善就會為人為己減壓,有益身心健康。費塞勒表示,善良包括任何讓其他人受惠相關的想法、感受和信念。善良是讓別人受益為目的,而非一種手段。


圖說:洛杉磯加州大學美國善良研究學者亨特(左)與丹尼爾費塞勒(右)。圖/取自BBC中文網

哥倫比亞大學哈丁醫師說,行善是免費的請多多益善,她也提醒人們,在善待別人的同時,不要忘了善待自己。

她說,善待自己和別人有許多方式,無論在家中、學校以及工作場所。如果能給別人更多的同情心,就會得到更好的結果。隨著現代醫學和科技進步,人類已經可以克服許多疾病,但善良絕對是最好的良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