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宅沐浴員 貼心服務失能老人

 |2019.11.26
110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源自日本泡湯文化的「到宅沐浴車」,只要一點五坪就能協助失能者沐浴,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三年來已服務四千多人次,但須採蹲姿或跪姿,姿勢錯誤或肌力不足時,常造成職業傷害,目前服務員月薪約三萬元,工作辛苦、薪資低,導致工作人員流動率高。

畢業於弘光科技大學,目前任職在基金會的到宅沐浴照顧服務員張雅茵說,畢業前,在學校看見到宅沐浴的招募訊息,因沒聽過到宅沐浴車,覺得很酷就想要試試看,一般人談起「洗澡」很簡單,但她們要以跪姿來幫長者洗頭、洗身體、洗手及洗腳,每一個步驟有很多小細節,且要與夥伴的動作互搭一致性,服務雖然辛苦,看到長者洗完澡舒服、開心的笑顏,一切努力值得了。

張雅茵說,有次沐浴服務讓她很震憾,阿娥奶奶是第一次接受服務,當時同組的學姐評估時發現奶奶呼吸淺快而費力,覺得不對勁,全身水腫厲害,與家屬溝通後,家屬還是決定讓奶奶洗澡,讓她舒服一點。

她們走到床邊,奶奶看到有陌生人進來,緊張了一下,學姐說:「奶奶,您好,我們是到宅沐浴的人員,要來幫您洗澡,這很舒服,你要放輕鬆。」奶奶面露緊張表情,搖頭說不要。張雅茵說,服務過程中她一直試著跟奶奶聊天:「奶奶您不要緊張,知道您不舒服, 洗完澡會比較輕鬆及舒服,您放輕鬆別緊張」,奶奶這才面帶笑容地點頭說好。

當洗完澡後,幫奶奶穿好衣服,家屬握著服務員們的手一直不斷鞠躬說謝謝,張雅茵說,她們準備離開時,看著奶奶蒼白的臉,再次問奶奶的兒子:「請問奶奶血壓量的到嗎?」兒子笑著說沒關係,她過去摸奶奶脈搏,摸不到脈搏,奶奶離開了,她雖然當下很震撼,但是能讓奶奶舒服、乾淨離開,張雅茵說:「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很開心我辦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