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違憲 陸人大指港無權決定

 |2019.11.20
978觀看次
字級
香港示威者十八日排成人鏈,把物資送進被警方包圍的理工大學。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香港高等法院周一裁定《禁蒙面法》違反《基本法》之下的憲政架構,因此裁定違憲,令「反送中」陣營大為振奮。但中國全國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法工委)周二堅稱,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任何其他機關都無權干涉。預計這份聲明將進一步助燃已長達五個多月的香港反政府示威活動。

新華社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周二表示,許多人大代表皆強烈不滿香港高等法院的裁決,法工委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並稱香港特區的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 ,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出判斷,其他機關無權作出判斷和決定。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周二表示,針對持續三天的理工大學警民對峙事件,當局非常希望和平解決,但稱主導權在於示威者,因此呼籲他們和平投降。

據《星島日報》報導,林鄭指出,根據最新數字,昨早已有六百人離開理大,當中有兩百人是未成年人士,而且他們是以平靜、安全方式自首,有部分由校長、社工協助。她強調,他們已獲特別安排,只需登記便可離開,強調不會當場拘捕,但十八歲以上人士離開則會立刻被警方拘捕。另一方面,香港新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周二走馬上任,他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坦言,單靠警方是無法解決史無前例的香港動亂的,而是必須獲得香港民眾的支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