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牌奏效 安倍成最長命日相

 |2019.11.20
1593觀看次
字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法新社)到十九日總計已擔任首相兩千八百八十六天,追平明治和大正時代前首相桂太郎保持的最長紀錄,二十日將成為日本憲政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創造「安倍障礙」。安倍曾於二○○六年到二○○七年擔任過一年首相,目前第二任任期是從二○一二年底開始,總計兩個任期已達兩千八百八十六天。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左上圖/法新社)到十九日總計已擔任首相兩千八百八十六天,追平明治和大正時代前首相桂太郎保持的最長紀錄,二十日將成為日本憲政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創造「安倍障礙」。安倍曾於二○○六年到二○○七年擔任過一年首相,目前第二任任期是從二○一二年底開始,總計兩個任期已達兩千八百八十六天。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談到安倍能長期執政的主因時說,從安倍上任以來,強調經濟最優先,實施金融政策、財政政策及地方創生等,成果豐碩;至於來自各界的各種批評,安倍政府也會虛心接受,詳加說明,務求推動政策持續向前邁進。

日本是內閣制國家,由多數黨領袖出任首相,安倍擔任執政黨自民黨總裁任期到二○二一年九月底,在未來剩餘的任期內,他希望能實現修憲、經濟再生及全世代型社會保障等主打政策。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安倍內閣受到十八歲到二十九歲年輕族群支持,打造了二十年來最穩定的支持基礎。

比較安倍內閣與前首相小淵惠三以來內閣的平均支持率,可以發現最高的是二○一二年底上路的安倍內閣,達到百分之五十三;小泉純一郎內閣平均支持率百分之五十一,就連二○○六年維持一年的安倍內閣也有百分之四十九。

從支持率上下變動幅度來看,二○一二年底上路的安倍內閣是第二穩定,上下幅度約七點九個百分點;最穩定的雖然是森喜朗內閣,但平均支持率僅百分之二十一,是低的穩定。

出訪可繞地球38圈 訪美16次最多

在外交方面,安倍以「俯瞰地球儀外交」為原則,二○一二年底到本月止,六年十一個月間已出訪八十個國家或地區、出訪次數總計達一百七十二次;飛行距離逾一百五十五萬公里,相當繞地球三十八圈。

安倍二○○六年擔任一年首相時,共出訪十八個國家、出訪次數二十次。外務省表示,在可確認範圍內,安倍訪問國家數及飛行距離都是過去以來最多。在出訪國中,安倍去最多次的是美國,共去了十六次;安倍外交戰略也最重視美國與同盟國。

面對北韓研發核武及彈道飛彈、中國積極發展海洋等地區情勢,安倍意識到日本安全保障環境愈來愈嚴峻,一直以來努力強化與美國關係。美國總統川普二○一七年上任後,安倍便與川普舉行領袖會談跟餐會,兩人也一起打高爾夫球,強化彼此間個人信賴關係,讓日美同盟呈現前所未見的堅固。為了推動北韓非核化,日本在跟美國合作維持制裁北韓外,也以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為目標,強化與亞洲各國的安全保障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