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態學測 明年4月試考

 |2019.11.19
17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考中心預定明年四月十三至十七日,舉行新型態學測自然科、社會科「試辦考試」,為一一一年考招變革暖身。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說,出題範圍為高一全學年課程,但因試辦考試適逢高一下的學期間,「有些題目涉及還沒上過課的內容,難度初估會過難」,但試考重點也非分數,而是令考生熟悉未來的命題及答題方式。

新課綱上路後,教育部預計一一一年學年推出的新型態考試,學測從現行考五科,改考六科(數學單科分為數學A、數學B);指考則改為「分科考試」,從十科減為七科,計分由百分制改為四十五級分制。考試內容也大幅提高非選題比率,且與選擇題混合為題組題,試卷也改採「卷卡合一」新式答題卷。

為了讓首屆高中生熟悉新型考試,鄭中平表示,大考中心今年九月已公布學測考試說明;十一月底也會公布國文、英文科參考卷,十二月公布其餘四科,供考生參閱各科題數,以及選擇、非選題比率。明年五月底前會再公告分科測驗及英聽測驗參考練習卷。

鄭中平說,大考中心規畫明年四月十三至十七日,舉行新型態學測自然科、社會科的試辦考試。確切考試時間由各高中自辦,大考中心會抽樣全台三百九十一所高中、每校一至二班,估計二科共約五萬份考卷,由大考中心閱卷、訂定評分標準;其餘試卷由各校自行批改。考卷被抽樣的考生會收到大考中心寄出的成績單。

鄭中平也說,明年試辦考試命題範圍為高一全學年課程,但因四月適逢高一下學期間,部分範圍會超出學生所學,難度可能過難。而考生的作答狀況,也會作為一一一年學測命題設計的重要參考依據。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近年升學考試強調「素養考題」,但仍有不少家長、學生不理解何謂素養考題。官方若能辦理試辦考試,有助於考生熟悉日後考試,且調整現下的學習方法。但他也建議,學生、家長別把試辦考試視為「大事」,平常心面對、試試手感即可,別徒增學習壓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