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 山間明月

文/胡巧鵝 |2019.11.18
1504觀看次
字級

文/胡巧鵝

那夜,佛光祖庭大覺寺的天空高掛一彎新月,我忍不住駐足凝望,柔美的月光灑在殿宇樓台,圍繞兩旁的山林,樹影婆娑。靜夜中的月色總是予人無限的暇思,萬物之間亦互吐心聲,正如陣陣金桂飄香,拂面而來。

曾經在《一代茶人千利休》的電影中,有一幕至今仍印象深刻;日本戰國時代名將織田信長於寬敞的書院內網羅名品,各地商人無不爭先,獻上奇珍異寶,而織田信長亦不吝嗇給予黃金犒賞。天色漸暗之際,千利休只攜帶一個黑漆圓盤,坐下,倒入清水,織田信長趨前看了一下,望向天空,恍然大悟,便將所有金子倒在千利休面前。原來黑漆圓盤印襯出皎潔明月,銀波盪漾,涵蘊了極致之美,令人驚嘆不已。

多年前,參加太平山員工旅遊,當夜皓月當空,山中一抹月光分外迷人,我和同事小雯走在園中漫步,在靜夜的山中,我們互道心曲,平日嚴肅的她竟向我傾訴心中的祕密;她是家中獨生女,不忍離開年邁的父母,放棄留美,因而與相戀多年的學長分手,雖然難過,但能說出來,她感覺舒坦多了。夜涼如水,在銀光照耀下,隱隱看著她臉上漸漸泛起亮彩,相信她已走出陰霾,重拾好心情,同享自然美景。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宗教信仰帶給我正向思考,了解世上許多變化都是自然現象,包括生老病死。把握當下是正確的人生觀,自在地享有一切美的事物,而佛法之於我,猶如江上清風、山間明月,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