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戲聽音樂會 不必正襟危坐

 |2019.11.18
2046觀看次
字級
台灣首場輕鬆自在場,邀三百五十名觀眾聆賞皇家大會堂銅管五重奏。圖/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托育服務,爸媽輕鬆看戲、小朋友開心遊戲。圖/兩廳院提供

【本報台北訊】衛武營日前遭民眾投訴觀眾愛遲到、咳嗽、小觀眾「哭到牽絲」、手機亂響……希望衛武營嚴格控管。這些「亂象」是全球劇場共同現象,台灣三大表演場館早有應對之道。兩廳院上周甚至推出「輕鬆自在場」,讓觀眾聆聽古典音樂會時可咳嗽、擺動肢體、隨時進出上廁所。

過去聽音樂會、進劇場看戲,予人「必須正襟危坐」的印象,然而在高齡社會、注重文化平權的時代,此一「禮節」正在翻轉中。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認為,現代劇場是人人的劇場、大眾的劇場,「不是只給健康的觀眾欣賞」。

台中歌劇院 設遲到包廂

不同類型的節目,對遲到觀眾的處理方式不同。劉怡汝表示,兩廳院每場演出都會先跟表演者討論遲到者的進場時間,比方每首曲子結束時、換幕等。但如果是一氣呵成的曲目,也可能完全不開放遲到觀眾進場。

台中歌劇院還準備可容四十人的「遲到包廂」,提供遲到觀眾進場。台中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說,習慣在戶外演出的傳統戲曲如歌仔戲,對觀眾遲到的包容度更大。她認為,現代的劇場應該是「讓更多人進音樂廳,而不是服務少數人」。

輕鬆自在場 咳嗽不必忍

聽音樂會想咳嗽怎麼辦?大提琴家張正傑透露,早年音樂家傅聰在台南文化中心舉行演奏時,曾有聽眾不斷咳嗽。傅聰不悅制止,這位聽眾一直忍,最後竟休克昏倒、送醫急救,反而把傅聰嚇傻。

兩廳院上周舉辦首場「輕鬆自在場」,讓親子、銀髮、感官敏銳的觀眾或壓力過大的上班族,可找到適合的方式參與表演藝術。

劉怡汝指出,「輕鬆自在場」是近幾年國際間展現文化平權的全新表演型態,演出時觀眾不需正襟危坐、可自由舒展身體、座位區保持些微光線,必要時也可隨時離場。觀眾不需介意不自主發出的聲響如咳嗽、噴嚏,無法久坐進出觀眾席也不需要擔心影響他人,每個人都可以身心最放鬆、舒服的狀態欣賞演出。

鈴響閃光燈 手機是噩夢

觀眾咳嗽、哭鬧、進出場上廁所……這些「不可控制」的身體反應,對劇場工作人員來說其實是小事。劉怡汝和邱瑗都說,劇場工作人員最大噩夢是「手機」。台灣人手機不離身,又因電信法規定,劇場不能任意使用電信訊號阻斷設備,只能請求觀眾關掉手機,觀眾卻常忘了執行,導致音樂會演到一半,台上台下渾然忘我之際,突然有鈴聲或推播響起,大煞風景。

還有觀眾常向兩廳院工作人員抱怨,身旁的人在黑暗中滑手機,手機亮光嚴重影響觀賞心情,「為什麼不快處理?」劉怡汝解釋,節目進行時觀眾席一片黑暗,工作人員其實很難找到禍首,「只看到黑暗中的亮點,卻不知道人在哪裡」。

手機拍照也是音樂會一大問題。張正傑說,如果表演期間觀眾拍照,工作人員馬上前往制止,對台上台下的干擾反而比「禍首」還嚴重。他建議,此時不宜急著處理,而是選在適合時間如中場時勸導違規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