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曲心聲】 東京搏命男

文/張郅忻 |2019.11.11
4772觀看次
字級

文/張郅忻

前幾天,安古最愛的卡通之一《烏龍派出所》播出查理小林的祕密。視覺系搖滾樂團的主唱查理小林,擔任龜有公園前派出所一日警察署長。一台卡車載著樂團登場,兩個吉他手在前,後面還有一位鼓手。查理小林從轎車下車,身上穿著警察制服,頭頂蓬鬆紅髮,雪白臉上化著紫藍色眼影和唇膏,項鍊、手環披掛在身,讓外號「阿兩」的兩津勘吉大喊:「好華麗的小子!」接著,馬上補上一箭:「我根本沒聽過什麼查理小林。」經紀人趕緊安慰神情落寞的小林說:「中老年人哪懂什麼視覺系樂團啊!」

我第一次知道視覺系樂團是剛上高中時,隔壁座位的同學告訴我的。她的個子很高,頭髮微捲,臉蛋如洋娃娃般精緻。那時,新竹市有兩、三間唱片行,生意都好得不得了,經常可以看到藝人舉辦簽唱會,大排長龍的情景。同學們幾乎人手一台CD Player,一下課,有的人獨自聽歌,短暫沉浸自己的世界。也有的人,喜歡跟要好的同學一人戴一邊耳機,共同分享喜歡的歌。有一天,我看見她正在聽歌,我好奇問她:「妳在聽誰的歌?」「Luna Sea 月之海,有聽過嗎?」

我搖搖頭。她指著CD封面上一個身穿黑衣、畫眼線眼影,頭髮遮住半邊臉的男子,說:「這是吉他手Sugizo,我超愛他的!要不要聽聽看?」她露出粉絲的崇拜表情,把耳機遞給我。我戴上耳機,節奏強烈的音樂即刻竄入耳朵,像電流般竄流全身,用力打擊著心臟,整間教室彷彿將被音樂炸開。一首歌還沒結束,我就拿下耳機。「喜歡嗎?」她睜著大大的眼睛,期待我的回答。「還不錯。」我說。

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從小跟著大人聽民歌、國語流行歌的我,喜歡節奏舒緩、旋律反覆,可以朗朗上口的歌。我有點沮喪,覺得自己真是落伍,不像同學那樣前衛。電視機前步入中年的我,真想向小林的經紀人喊:「不只中老年人不懂,高中生也可能不懂啊!」

就在阿兩帶著小林和經紀人逛唱片行時,阿兩發現小林有點眼熟,他在中古唱片區找到一張老唱片,證實查理小林竟是二十年前的民謠歌手小林一夫。小林一夫紅了一首歌後,從此在歌壇消失匿跡。查理小林拚命否認自己是小林一夫,準備赴往搖滾音樂祭時,卻陰錯陽差走錯場地,來到民謠歌手演唱會。過去同期歌手認出小林,詫異看著他渾身華麗裝扮,要他趕快換衣服準備登場。查理小林卸下華麗衣服,素淨的臉戴上細框大眼鏡,手抱木吉他,身穿背心和牛仔寬褲。他站上舞台,面對跟他一樣步入中年的觀眾,表情難掩尷尬。我在他閃爍的眼神裡,看見當年難以對同學誠實以告的自己。

面對現場諸多觀眾,小林彈奏木吉他,緩緩開口:「ああ憧れの東京 あああ夢に見た東京……」(我憧憬的東京,能實現夢想的東京……)台下觀眾報以熱情的掌聲,大家渴切的眼神鼓舞了小林,讓他更加投入演唱,彷彿回到當年的自己。

螢幕上有歌詞翻譯,描述來東京拚搏的「我」,最大夢想是帶著心愛的女人到東京鐵塔一遊,然而這女人卻是別人的妻。安古認識的字不多,無法理解歌中透露的無奈。即使如此,他卻深深被這首歌吸引,隨著旋律輕輕擺動身體。晚上散步時,安古試圖哼唱這首歌,卻抓不到旋律。他指著腦袋說:「我不會唱,可是這首歌已經在我頭腦的電腦裡了。」我上網搜尋歌名,找到這首歌,手機傳來小林的歌聲:「ああ切ない東京 東京ハッスル男……」(悲哀的東京,東京搏命男……)。看著安古陶醉的表情,我突然有點後悔,當時沒有把自己真正喜歡的歌介紹給那個同學。說不定,她也會喜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