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車陣載人送貨 印尼Go-Jek騎士使命必達

文/石秀娟 |2019.11.10
1570觀看次
字級
Go-Jek騎士發揮使命必達精神,完成客戶訂單要求。圖/石秀娟
Go-Jek騎士三餐幾乎都在街頭小販攤解決。圖/石秀娟
Go-Jek騎士載到乘客,第一個動作就是遞上安全帽。圖/石秀娟
Go-Jek騎士接到商業訂單,仔細詢問顧客送達文件的細節。圖/石秀娟

文/石秀娟

印尼本土網路叫送服務公司Go-Jek機車騎士安通(Anton Budi)在5月幫客戶點餐時,停在餐廳外的機車竟被偷了。手中提著食物的安通沒時間多想失竊的機車,拿起手機就向他的騎士朋友借車,及時將餐點送到客戶手中。

客戶得知後在網路集資平台發起募捐,網友六天內灌進900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23萬元),是目標金額的五倍,足夠安通買好幾輛機車,但他要把錢拿來給小孩念大學,因為Go-Jek為了謝謝他使命必達的精神,也送他一輛新車。

這個故事可看出Go-Jek機車騎士在印尼人心中的地位。尤其是生活在缺乏完整大眾運輸系統、出門就塞在車陣中、路標混亂的雅加達,民眾透過手機App向Go-Jek下訂單,就能準時抵達任何地點,日常生活便利許多。

擔任Go-Jek機車騎士兩年的恩瑞克(Enriko)說,他很喜歡這個工作,雖然整天在外日晒雨淋,有時候也會有不愉快,但多數時候將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就讓他很開心。

恩瑞克說,他每天早上大約5時上工,依Go-Jek規定,每天接30個訂單就累積30個積分,可以拿到9萬元至10萬元印尼盾(約新台幣元232元至258元)的紅利,他都會盡量賺到30個積分才休息,或至少拿22個積分才有紅利,有時候收工已是深夜。

在大街小巷穿梭來往的空擋,很多機車騎士會到街頭隨處可見的「營地」休息,隨意席地而坐、抽菸、喝咖啡、聊天、讓手機充電,彼此也培養出深厚的兄弟情誼。

擔任Go-Jek騎士三年的博禕(Boy)以前是建築工人,改行當騎士後每天接觸很多人,覺得工作很有趣,當然也常遇到令人不愉快的乘客,但乘客是這個工作的一部分,他總是告訴自己對待乘客要有耐心。

印尼近年物價高漲,民眾生活不易,被問到收入是否足夠養家,博禕說,他希望Go-Jek能提高每公里收費,也提供員工更多福利,讓生活比較好過些,不過他也擔心,這可能會減少民眾搭乘意願,希望有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