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生命的苦與樂

文/顏福南 |2019.11.07
3214觀看次
字級
年過半百,你問我生命苦嗎?我要說很苦,小時候物質缺乏,衣服經常露出破綻,食無肉糜;生病時苦不堪言,頭昏腦脹,肉體折磨;身體苦還是其次,失戀、受挫、喪失親人等等心靈的摧殘,椎心之痛往往筆墨難以形容,生命可以說是一頁苦難交織的篇章。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年過半百,你問我生命苦嗎?我要說很苦,小時候物質缺乏,衣服經常露出破綻,食無肉糜;生病時苦不堪言,頭昏腦脹,肉體折磨;身體苦還是其次,失戀、受挫、喪失親人等等心靈的摧殘,椎心之痛往往筆墨難以形容,生命可以說是一頁苦難交織的篇章。

你再問我生命樂嗎?我要說很快樂,小時候節慶拜拜,偶有糖果餅乾的時候就有小確幸。讀書時期遇到滿分佳作,心頭有寒窗收穫的喜悅;初任工作時領到薪資,金榜題名、工作升等、結婚生子等等喜上眉梢,滿心歡喜之情溢於言表,生命可以說是一首跳躍音符組成的樂曲。

這就是生命的本質,苦樂參半,在高峰時飛揚快樂,在低迴時悲傷痛苦,沒有永遠的喜悅,也沒有永遠的傷感。痛苦的背後就是快樂,快樂的盡頭就是苦痛,我們不要一味沉浸痛苦的憂傷,也不要人逢喜事而得意忘形,「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福禍就在一線間,痛苦與快樂都是交織並行,相伴而生,活在當下,去領略、享受生命的每一刻。

人生既然苦樂皆有,那麼不必怨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也有自己的難關。不必羨慕別人的萬貫財富,也不必哀怨自己的卑微困乏,萬貫家財的背後可能隱藏不欲人知的窘境,卑微困乏的時刻可能是鴻圖大展的機會。每個人都一樣有苦有樂,老天給每個人的磨練都是一樣,相信自己是改變命運的主人,沒有一人能例外,成功或失敗都是自己決定。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苦樂是相對的,沒有苦哪來樂。有人說「吃苦當吃補」,真正的圓滿的人生是經歷過大悲、大痛,體驗出起落無常的成熟智慧,了悟悲歡離合都是生命的一部分,不起煩惱,能心平氣和面對波折與困頓,以苦為樂,在寒冬風霜中求得梅花撲鼻香。古人寒窗十年無人問,懸樑刺股、臥薪嘗膽都是在苦難中得到快樂的果實。

周文王被關進監獄揮筆演繹《周易》偉大的奇書,孔子顛沛流離,弘揚仁道而寫下《春秋》,司馬遷被宮刑忍辱著書《史記》,屈原被解職流放,成就千古傳唱《楚辭》;蘇東坡官場不順,流徙千里卻造就文學大家;曹雪芹窮苦無以為繼,仍然筆耕不輟寫成《紅樓夢》……無數的古今偉人,都是歷經千難萬險,驚滔駭浪,才能功成名就。

苦,無法逃避;樂,幸福甜蜜,這些都是過程。生命就像一條潺潺的溪流,激情高亢,低迴淺音,享受高潮與低谷,笑看酸甜苦辣,婉轉輕唱都是美麗的收穫與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