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與學習】 獨木舟遊學記

文/文子 |2019.11.06
1418觀看次
字級

文/文子

新竹市的青草湖國小與客雅溪為伴,運用地利優勢,發展出獨特的獨木舟課程,並邀請鄰近的學校一同參與,共享資源。頂埔的孩子們很榮幸有這樣的機會到青草湖「遊學」,藉由不同的體驗與學習,帶來不同的視野。

首先,室內課程介紹輕艇的結構、穿著救生衣的要領,學習合作抬船、安全上下船與操槳。接下來,就是孩子最期待的實地課程,下水前,講師還帶著大家一同祈禱,安頓身心,兩人一組,帶著感恩的心航向大自然。

第一回的划船初體驗,孩子們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中不斷嘗試,終於抓到划船的竅門。去程滿臉恐疑惑,回程各個笑逐顏開,喊著還要再來一次。

第二回,划船的技巧與溪流環境都熟稔些了,講師於是賦予孩子任務──清除水上的布袋蓮,潔淨溪流。等待的孩子也沒閒著,自動自發撿拾垃圾,享受資源的同時,也對保護環境付出心力。

這一堂課,對孩子是彌足珍貴的學習,對老師也是。

有一組孩子下水後,試了幾回,始終抓不到要領,呈現放棄停擺的狀態,岸上的同學、老師喊破了喉嚨,拚命為他們加油打氣。終於,兩個孩子重拾划槳,雖然速度慢了一些,搖搖晃晃的,但總算是划出去了。當他們從彼端回來時,大夥為他倆大聲歡呼,兩個孩子臉上寫滿了驕傲。

孩子啊,不要輕言放棄;大人啊,請練習放下擔心。我們無法代替孩子學習,孩子們有他自己的步調與方式,雖然慢了些,但一樣能完成。

感恩獨木舟遊學課程,讓孩子實踐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走出戶外,在大自然中的學習成果,是豐碩且令人喜悅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