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植栽】絡石雙姝粉墨登場

文/謝佩霓 |2019.11.03
3693觀看次
字級
「初雪葛」葉色雪白粉嫩,彷若初雪灑落綠地。圖/謝佩霓
「絡石」為藤蔓植物,使用吊盆是很好的選擇。圖/謝佩霓
多作日光浴,才能晒出多層次的繽紛色彩。圖/謝佩霓
加入小石子與枯枝裝飾,更增添一份自然野趣。圖/謝佩霓

文/謝佩霓

今日要好好的介紹二款具有繽紛葉色的美麗嬌客「黃金絡石」以及「斑葉絡石」。先來解除各位心裡的疑問,「為什麼要稱為絡石?」「有什麼涵意嗎?」「絡石」之名,來自她們的分類,以植物分類學,兩者皆為「夾竹桃科/絡石屬」的植物,因此直接由「屬名」來命之,通稱「絡石」。「絡石」意即:莖蔓交錯的枝條會依附在石頭上。

陽光藤蔓植

「黃金絡石」以及「斑葉絡石」都是外來種,是從日本引進,由絡石原生種培育出來的斑葉品種。葉色金黃斑駁,帶有濃厚秋意的「黃金絡石」,英文名Gold Brocade,別名「定家葛、黃金錦、黃金葛」。「咦,怎麼會是黃金葛?」是的,植物的名稱,經常會發生重複性,這是很正常的事。只要看到植物的名字裡有「葛」這個字,就表示她是具有蔓性,會攀爬、垂墜的「藤本植物」,像我們熟悉的國民植物「黃金葛(綠蘿)」、「九重葛」。葉色雪白粉嫩,彷若初雪灑落大地的「斑葉絡石」,英文名Tricolor Star Jasmine。別名「初雪葛、五色葛、花葉絡石」。

葉子富變化

「黃金絡石」以及「斑葉絡石」最大的特色就是「葉色有多層次的變化」。經過「陽光的洗禮」,葉子的顏色會有不同層次的變化,從嫩芽到成熟,葉色會跟著改變。「黃金絡石」新生的嫩葉,由最初的紅色轉成紅桐色、再轉為橘紅色、最後呈現灑滿陽光的金黃色;「斑葉絡石」新生的嫩芽由紅色轉為粉紅色,慢慢的再轉為如白雪般的嫩白色,於是就有了「初雪葛」這個名字。絡石多層次的繽紛葉色是「晒出來的」,「春天的陽光及溫度」會讓生長出的新葉產生最大的變化,因此春天會是顏色最美的季節;夏、秋二季的葉色則較偏綠。

春、秋旺盛

黃金絡石以及斑葉絡石的生長季節,以春、秋二季最為旺盛,炎熱的夏季會出現生長緩慢的現象;寒冷的冬季則生長停頓,此時應減少澆水。另外,此斑葉品種比較不穩定,有時候會有「返祖」的現象,也就是新長的葉子失去了斑紋,變成全綠色,這就是返祖了──「返回祖宗原本的樣貌」。此時只要「進行修剪」,將綠葉剪除即可。若要保持良好的斑葉型態,可以「定期修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