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循環經濟來了

文/蔡芃敏 |2019.11.03
1570觀看次
字級
台南正興街商家推出杯杯計畫響應減塑政策。圖/中央社
台電利用燃煤電廠副產品煤灰,製成人孔蓋杯墊。圖/郭幸宜

文/蔡芃敏

全球人口在2019年5月已達77億人,聯合國估計,2030年將達到86億人,2050年更增至98億人。然而,地球資源有限,人口快速增長,需求也隨之增加,屆時恐面臨資源耗竭。

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在《願景2050報告》(Vision 2050)指出,如果人們仍依循既有耗能的商業模式,2050年時,全球近百億人口要維持生活水準,恐怕需要2.3個地球的資源才夠人們用。

線性到循環經濟

改變商業模式翻轉窘境

「這是一個揮霍的世代,」兼任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與台糖公司董事長的黃育徵說,自工業革命後,人類興起「線性經濟」,大量使用資源、快速生產及刺激消費,將利益和利潤私有化,但是風險和成本公有化,也讓全球嘗到資源耗竭、環境汙染、地球暖化等惡果。

循環經濟或許是翻轉當前窘境的解方,「相較於線性經濟,循環經濟是一個兼顧經濟活動、環境生態、能源自主的發展模式,循環經濟藉由重新設計材料、產品、製程及商業模式,消除廢棄物,更重視資源使用效率,讓有限的資源能以循環再生、永續方式被使用,」黃育徵說。

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溝通行動專員劉李俊達指出,循環經濟可以略分成三大概念,產品即服務、循環材料高值化、系統合作。

國際品牌飛利浦照明為了改變企業的既有形象,更名為昕諾飛(Signify),昕諾飛從「照明產品品牌」走向「光的供應商」。昕諾飛與荷蘭史基浦機場合作,開創全球首個賣光不賣燈泡的商業模式,昕諾飛包辦管理和保養維修,而機場僅需每月支付固定的服務費用。

劉李俊達補充,昕諾飛在台灣則與台中東海大學簽署七年合約,為校園提供包含設計、施工、維護到管理的完整照明服務,預估減少60%能源消耗,每年可節省新台幣400萬元的能源成本。

黃育徵說,生產者拿回產品所有權,企業改變商業模式後,將維持產品最佳效能。

以租代售回填材料

永續台灣官民齊心

其實,在政府與民間推動下,循環經濟在台灣已經慢慢扎根。劉李俊達說,始於台南正興商圈「杯杯計畫」就是一個範例,台灣人熱愛手搖飲,但卻製造不少一次性垃圾,「好盒器」推廣外帶杯租借服務,讓消費者購買合作店家飲品時,可以選擇用好盒器提供的玻璃杯外帶,使用完畢後再歸還給店家。透過重複使用容器,減少產生垃圾。

根據「杯杯計畫」官網顯示,民眾選擇外帶杯租借服務,至今已減少使用3萬6千多個一次性外帶杯。

國營事業也加速實踐循環經濟的腳步,台糖規畫的「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預計於明年底完工,園區翻轉了營建業現行的線性規畫設計模式,並導入建材銀行及能資源等循環概念,並採取「以租代售」,以使用權取代所有權。

台電則是啟動「全煤灰回填材料研發計畫」。燃煤發電產生的煤灰,過往多僅標售做為混凝土生產材料。台電將煤灰利用最大化,首創全煤灰工程回填材料,如此一來可以減少使用水泥、砂石。煤灰目前已用在管溝回填工程,超過上百萬噸煤灰獲得再利用機會,未來也可擴大應用至海事工程上。

不僅如此,煤灰也應用在文創商品上。煤灰混搭白陶瓷土,以維修人孔蓋圖樣開模壓印,再經上千度高溫窯燒,結合了「電力文化」與「循環經濟」的杯墊就此誕生。

政府與民間雖都積極推行循環經濟,不過,黃育徵也坦言,推動循環經濟效益並不會立即見效,需要長時間才能看到成果。他強調,我們該思考的是要留給下一代怎樣的台灣,而循環經濟對資源使用、永續發展帶來了新的可能。

黃育徵認為,台灣多數資源仰賴進口,如果在發展循環經濟的路上「搶快一步」,說不定可以成為訂定標準的標竿國,他相信循環經濟是翻轉台灣重要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